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调控路漫漫

  我们站立在高高的山巅,

  化身为一望无边的远景,

  化成面前的广漠的平原,

  化成平原上交错的蹊径。

  哪条路,哪道水,没有关连,

  哪阵风,哪片云,没有呼应;

  我们走过的城市、山川,

  都化成了我们的生命。

  ——摘自冯至《十四行二十七首》

  1998到2008,弹指十年。十年调控路漫漫。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发挥行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并支持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则是其永恒的主题。

  1.34号文:停止福利分房,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

  1998年10月7日,《国务院关于加强房地产价格调控加快住房建设的意见》出台。这一《意见》被业界称为“34号文”。

  核心内容:(1)加强房地产价格调控,建立合理的住房价格体系。(2)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3)积极稳妥推进公有住房租金改革,加快实现住房商品化。

  意义:住房制度改革全面展开,停止了福利分房,在制度上建立市场化住房体制,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许多人的住房轨迹就此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同时提出把住房产业培育成经济支柱产业。

  2.国务院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若干意见的通知》

  1999年8月20日,国务院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若干意见的通知》。

  核心内容:加强基础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住宅技术保障体系;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

  意义:加快住宅建设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促进住宅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3.18号文:提出“保障性质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2003年8月12日,《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18号文)出台。

  核心内容: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坚持住房市场化的基本方向;发展住房信贷,强化管理服务。

  意义:经济适用房由“住房供应主体”被改为“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商品住房”,“住房供应主体”被大部分的商品房所替代;“逐步实现多数家庭购买或承租普通商品住房”。

  4.“国八条”:重视稳定住房价格

  2005年3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国八条”)

  核心内容:高度重视稳定住房价格,切实负起稳定住房价格的责任;大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严格控制被动性住房需求;正确引导居民合理消费需求;全面监测房地产市场运行;积极贯彻调控住房供求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组织对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督促检查。

  意义:对引导居民合理消费、调控房地产市场有积极的作用。

  5.“国六条” (37号文):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

  2006年5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出台。

  核心内容: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进一步发挥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有步骤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

  意义: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有步骤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各地纷纷据此文件制定和实施住房建设规划,对新建住房结构提出具体比例要求。

  6.温家宝:必须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核心内容:在2007年3月5日上午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房地产业对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有着重大作用,必须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意义: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指明了房地产调控的总体思路,把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放在了突出位置。

  7.24号文: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纳入政府公共服务

  2007年8月7日,《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24号文)出台。

  核心内容: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廉租住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逐步改善其他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完善配套政策和工作机制。

  意义:它标志着政府住宅调控思路的转变,其关键是要建立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住房分类供应体制的实施。首次明确提出把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工作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

  8.《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拥有有限产权

  2007年11月30日,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七部门联合发布《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

  核心内容:明确规定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拥有有限产权,同时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单套的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意义:对平抑房价、一圆中低收入者住房梦、推动住房体制改革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9.《关于加快小城镇建设的意见》:优化土地资源,开放投资领域,着力经营城镇

  2005年10月24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小城镇建设的意见》。

  核心内容:加快基础建设,提升城镇功能;切实加强城镇综合管理;开放投资领域,着力经营城镇。

  意义:明确县(市)区、乡镇政府对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的主导作用,建立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制度,促进全市小城镇健康快速发展,加快农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

  10.长沙市政府就如何进一步搞活房地产市场下发58号文件

  核心内容:从2003年11月10日开始,长沙市普通商品住房的交易契税一律按交易额的2%计征,不再有此前的4%与2%之区分;凡购买二手住房(含房改房)的,契税一律按交易额的1%计征,并随后就二手房交易出台了指导价格。

  意义:通过对商品房交易契税的调整,活泛了长沙房地产市场,并就解决产权遗留问题、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明确了具体意见。

  11.《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规范前期物业管理活动

  2004年9月6日,建设部出台了关于印发了《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的通知。

  核心内容及意义:引导前期物业管理活动当事人通过合同明确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减少物业管理纠纷。

  12.《物权法》:明确规定对公私财产给予平等保护

  2007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正式颁布实行。

  内容及意义:这部法律第一次以国家发力的形式,明确规定对公有财产和私有财产给予平等保护;有助于实现房地产领域对私有财产的保护。

  13.《湖南省城市房屋拆迁评估管理规定》:确定被拆迁房屋的货币补偿金额

  2004年10月1日起,《湖南省城市房屋拆迁评估管理规定》施行。

  内容及意义:确定被拆迁房屋的货币补偿金额;对被拆迁房屋和该房屋所占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及其附属物,按区位、用途、建筑面积等因素,在市场价格条件下,进行房地产价格评估的活动。维护拆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14.《长沙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依法确认房屋权属关系

  2002年12月1日起,长沙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长沙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开始施行。

  内容及意义:房屋产权行政管理部门代表政府依法确认房屋权属关系,并颁发房屋权属证书,建立房屋权属档案。

  15.《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管理办法》

  2007年12月1日,建设部发布的《廉租住房保障办法》正式实施;2008年1月1日,财政部公布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管理办法》开始实施。

  内容及意义:前《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与申请廉租房的住房困难家庭之间的相关权责。办法称,新建廉租房主要在经济适用房、普通商品房项目中配套建设,单套的建筑面积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并要求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0%。连续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后《办法》规定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实行专项管理、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今后,土地出让净收益资金中将有不低于10%的比例用于廉租住房保障。

  16.财政部10月22日晚通知:政府出手,组合拳急救楼市

  核心内容:2008年10月22日晚,财政部发出通知: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自2008年10月27日起,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同时,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各档次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

  意义:提振楼市信心,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发挥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并支持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