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十模式,他们推动城市裂变

  

十年十模式,他们推动城市裂变

  

十年十模式,他们推动城市裂变

  

十年十模式,他们推动城市裂变

  随着房地产相关法规的不断完善和市场自身的成熟,房地产开发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均为资料图片)

  我在五色的人海里漫游

  潮湿茂密森林中的一片草叶

  一切都是水,一切都是水

  时间自身的船体掉过头来

  顺着它蜿蜒的航线而下

  一座白柱子的宅第耸立在河岸

  斑鸠的飞翔划破了天空的宁静

  远处已是一片泛紫色的群山

  ——蔡天新《漫游》

  “有什么样的市场,就有什么样的消费者;有什么样的消费者,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商;有什么样的发展商,就有什么样的房地产开发模式。”

  由于房屋依附于土地的特殊性,使得房产开发与地产开发天生就合为一体。因此,房地产开发商实际上扮演着双重角色:一是商人,二是城市建设者。第一种角色要求开发商不可避免地追求开发利润的量大化,第二种角色又要求开发商追求开发的社会效应。随着房地产相关法规的不断完善和市场自身的成熟,开发商的城市建设意识在逐步增强。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模式也在发生着变化,涌现出商业街区模式、公园地产模式、山水生态地产模式、教育地产模式、运动健康地产模式、郊区大盘开发模式、城市运营开发模式、CBD城市综合体、高科技住宅开发模式、投资性酒店开发模式等多种房地产开发模式。

  地产开发模式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随着人们对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相信房地产开发商还将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出更富创新精神和更具社会责任感的开发模式。

  商业街区模式

  这是一种商业与休闲的整合模式。

  休闲和商业一样,经历了“小型—中型—大型—超大型—街区集聚型”的发展过程,并出现了多种形态的多样化发展。但是,集约化的发展趋势(大型+扎堆的发展形式)成为其中最主要的趋势。

  休闲场所是完成休闲功能的经营场所,商业是完成购物交易的经营场所,两者本来有着不同的经营模式和功能目标。随着小康社会的逐渐到来,购物和逛街成为人们最大的休闲生活,商业场所休闲化成为一种趋势,成为商业交易功能成功完成的最必须的补充,甚至成为商业交易的前提。以购买实体货物为目的的商业经营场所,逐步发展成为以购买实体货物与购买多样性服务相结合的混合经营场所,产生了以休闲性购买为特色的场所,以旅游纪念品购买为特色的场所,以休闲餐饮、休闲娱乐、休闲康体等为主题的大型商业化街区,这就是商业与休闲的现代整合。

  典型代表:上河国际商业街。

  公园地产模式

  现代化公园地产作为一种特征鲜明、强调大型公共绿色空间的建筑形态,它的出现既是人们居住天性的使然,同时也是地产发展的必然。

  公园地产有效扩展了人们的公共空间,在关注居住者生活空间的同时更关心人们的精神空间。依附其上的城市公园或社区公园不仅为人们带来了健康、绿色的生活环境,更使邻里生活成为一道风景。公园不仅提供了绿地与空间,同时也给人们提供了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家住公园边,早晚可以到公园里散步、健身、呼吸新鲜空气,周末可以带着家人到公园娱乐。显然,贴近自然、疏密有致、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公园地产的优势显而易见。

  生态、人文、健康是人们永恒的追求,公园住宅更加符合人们居住所需要的城市空间。从经营城市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环公园社区楼盘的建设,对产品品质、深度研发提出了新的要求,把项目当作整个景致中的一个局部,使之和谐地融入公园大生态背景中,使公园地产与公园景观自然融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但是,如何将二者有机结合,打造品质高而价格合理的楼盘,成为了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的新课题。

  典型代表:烈士公园旁的梦泽园、月湖公园旁的藏珑、天心公园旁的百盛·天心华庭、森林公园旁的森林公园一号、桂花公园旁的瑞宁花园等。

  山水生态地产模式

  山水生态地产模式依托阔大雄伟的自然山水景观,将地产开发与自然生态相结合,强调地产的绿色、生态、健康,开发产品价值稀缺。

  地产项目所依托的水景包括江景、自然或人工的河湖景观。其中,江景自不必说,即使是人工水景,也强调水面的宽阔雄浑或曲折绵长,以此区别于普通住宅项目中仅把水景作为园林景观体系中的点缀和调剂的处理方式。

  典型代表:卓越·麓山别墅、创远·湘江一号、绿城·青竹园等。

  教育地产模式

  教育地产模式以教育为主题,并作为主要卖点推出的地产项目,主要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整合项目周边教育资源(主要是学位或资源共聚为特色卖点),形成强势的教育资源优势;一种是自主开发,与品牌名校联盟,形成项目独有的教育资源优势。

  典型代表:书香名邸、同升湖山庄、长房东郡等。

  运动健康地产模式

  运动健康地产模式倡导“科学运动,健康生活”的居住理念,开发中注重社区体育休闲设施的齐备,小区提供多种体育活动场所是这种模式的主要特点。

  楼盘在做好实用功能的同时,为业主提供更多的附加服务,如运动和健康。社区提供的运动休闲条件成为项目的主要卖点之一。

  典型代表:奥林匹克花园。

  郊区大盘开发模式

  郊区大盘开发模式即在城市周边的郊区位置圈定上百亩甚至上千亩土地,用于一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模式,业内称之为:郊区大盘。这类地产项目一般都具备体量大、配套齐全、价格不高等特点。

  典型代表:山水芙蓉、阳光100、湘江世纪城等。

  城市运营开发模式

  城市运营开发模式拥有大量的土地开发面积,项目规划与城市规划相一致,也就是将项目运作与城市规划运营相结合的一种地产开发模式。

  典型代表:中信新城。

  CBD城市综合体

  CBD城市综合体的项目一般位于城市繁华地段,占地面积较大、开发面积较大。一个项目同时拥有住宅、写字楼、百货、酒店等多种类型的开发物业是这种地产开发模式的共同特点。

  典型代表:天健·芙蓉盛世、万象新天、建鸿达·华都。

  高科技住宅开发模式

  高科技住宅开发模式一般运用多种高科技材料、高科技设备、智能化设计,以制造高舒适度、环保、节能的住宅产品。

  典型代表:当代·万国城MOMA。

  投资性酒店开发模式

  投资性酒店开发模式以酒店式公寓、产权式酒店为主要开发项目,且开发项目以投资为主,是一种投资性产品。

  典型代表:融程花园酒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