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楼市信心回暖

  

长沙楼市信心回暖

  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开发商和消费者均应理性应对市场变化,品牌楼盘的首要任务是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品质。余志雄摄

  

长沙楼市信心回暖

  在专家眼中,长沙楼市比较健康。图为房交会上,长沙有史以来最大的沙盘——长沙县沙盘。徐晖铭摄

  “长沙目前的交易还不错。比较上海,北京的要高很多。杭州的日成交量只有四五十套,长沙每天两百多套,长沙近来的销售情况表明,楼市在回暖,信心在恢复。”电话里,中天广场总经理许铭生异常乐观。

  持同样乐观态度的,还有万象新天总经理陈岗。陈岗认为,楼市已震荡到了底部,开发商定价也相对实际,商业地产会是下一拨增长热点,在全面降息背景下,消费者可出手选择一些优质物业了。

  刚刚闭幕的房交会数据显示,一年来低迷的长沙楼市在新政出台后,迎来自住型需求成交量增长的小高峰。不过,业内专家表示,目前的成交量繁荣更多受政策因素影响,楼市观望格局并未改变。

  全国环比?长沙较为健康

  一些品牌开发商全国各地排兵布阵,他们对楼市的感受,极为直观。在某跨越全国数十个城市有项目的开发商处,记者了解到,目前楼市重灾区城市成交已经多日为零。

  某外地公司在全国多处有项目面市,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北京自房地产新政出台后,商品房交易量开始出现回暖迹象,10月的最后一周,全市期房签约总量为2171套,比上周增加419套,环比上涨24%;厦门,目前每天成交量最好的时候只有40多套,每月正常成交只有500多套;成都,受地震影响,市政府南迁暂缓,市场冲击比较大,成交量比较糟糕。

  长沙,10月的最后一周,全市期房签约总量为1244套,加上房交会的实际成交,稳定在1600套左右。总体来说,长沙泡沫低于沿海城市。

  该负责人对比分析,从1999年开始,厦门房价一直就在快速上涨,涨了9年的结果是,到了16000元/平方米,所以价格下降的空间很大,而长沙房价的真正腾飞,是在2007年,上涨空间比较低,可以挤压的泡沫比较少。

  据记者调查,今年1~8月,长沙的总成交量,在全国排名第二,仅在沈阳的后面,超过北京、上海等城市。

  冷市选房?不能盲目看价格

  “真正买房子自住的刚性需求可以出手了。一方面是利率调整、税费减免,另一方面开发商激烈竞争,价格已经逼近底部。”长沙建发公司副总经理杨贵龙认为,最近国家政策导向已经很明确了,对于长沙区域来说,长沙均价曲线均匀,房屋价格与价值接近,未来不会有很大的调整空间。在项目选择上,消费者不能盲目以价格来选择项目,要确保买的房子有保障,避免成为烂尾楼。

  杨贵龙认为,在经济危机到来态势下,市中心物业相对保值功能比较强,同时,建议买现房,或者开发商不需要追加投资的准现房。股市抄底不如楼市抄底,因为楼市是实体经济。

  市场人士田章则认为,城市要继续发展,居民需要更多好的房产品,这种基本进程和趋势,与调控的目的也是一致的。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开发商和消费者均应理性应对市场变化,品牌楼盘的首要任务是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品质。

  “次贷”覆辙?中国不会

  由次贷危机导致的金融风暴正冲击全球,中国楼市今年也出现了大幅调整。9月开始,很多大中城市房市拐点初现——房价环比首次开始出现下降。而在深圳等城市,这样的情况早在一年前就已出现,据深圳市国土部门的统计,深圳市房价一年来下跌24%,最大跌幅高达36.5%。由于房价下跌幅度太大,深圳已开始出现了一些断供现象。

  美国的次贷危机就是由几百万个家庭断供引发的,中国会不会出现大面积的断供从而引发类似美国的金融风暴呢?

  陈岗认为:“美国次贷问题,是银行把钱借给那些没有支付能力的人,试图通过他们的零首付的买房,然后赚了钱来还房贷。中国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从银行调查情况看来,资产质量还是比较好的,我们首付是30%,不存在零首付,所以断供的状态,到目前为止,只在极少数的城市、极少数的家庭产生。”

  一些市场人士担心的是,太多的外来地产大鳄,他们去年拿了太多的高价地,他们怎么做,将影响到楼市的下一步走向。同时,他们也会因为异地的不同,而影响对楼市的判断。

  相关链接

  新政回放

  11月1日,中国个人住房新政全面执行。即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此外,从10月27日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直击楼市真相”系列报道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