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父母的撕咬中顽强成长

  倾诉:莹莹

  年龄:23岁

  职业:在读研究生

  记录:白兰兰

  我不感谢爸妈,虽然他们养育了我,但他们在感情纠葛时,没有想过我的感受。他们在追求各自幸福的同时,甚至不愿意哪怕一次为我坐在一起,而是像两个仇人一样重重出拳

  也曾有个温暖的家

  我的爸爸妈妈是国家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毕业于不同的学校,却分到同一家大型企业。

  在异乡孤独的日子,爸妈像两只相亲相爱的小老鼠,你关心我,我照顾你。我的出生,给爸妈有点单调的生活带来了欢乐。我是爸妈爱的结晶,他们一直叫我崽崽,直到我考上大学。

  我的童年是幸福的。爸妈都有工作,小时候,我总比那些家里孩子众多、父母是半边户或单职工的小朋友拥有更多、更丰富的东西。

  我的童年是快乐的。星期天,爸妈带我爬山,我飞一样冲到山脚。我骑在爸爸肩上,躲在妈妈怀里,咯咯笑个不停。妈妈教我唐诗宋词,爸爸教我英语数学。在幼儿园,我的舞跳得最棒,歌唱得最好。

  我的童年是骄傲的。爸妈都是大学生,这在那个年代是为数不多的。那个年代正是知识分子渐渐走红的年代。晚上总有大人带着孩子请教爸妈题目。他们教育自己的孩子,长大以后要像他们一样上大学。

  但是,所有的一切都在我读高中的时候改变了。

  成功了的爸爸游离在婚姻边缘

  所有的结果都有原因,所有的质变都有量变。所有的一切都在我初中时写下伏笔。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爸爸那几年毕业的大学生陆续走上领导岗位。精明、能干、头脑灵活的爸爸先后当过办公室主任、车间副主任、车间主任。1997年,爸爸当上分厂厂长。记得爸爸上任的前一天,我们一家三口跑到县里最好的酒店,狠狠地奢侈了一把。我和妈妈举酒祝愿爸爸大展宏图,步步高升。

  从此,爸爸变得很忙,有时半个月见不到人影。而我,当时在离家不远的一所中学走读,说是走读,其实只是回家睡觉。家里只有妈妈一个人。妈妈没有更多爱好,不会跳舞,也不喜欢冗长的电视剧。许多次,我晚自习回家,看到妈妈捧着书,在沙发上打瞌睡。

  如果我细心一点,是不难发现爸妈之间的裂痕的。有天晚上,我起床喝水,听到爸妈在小声争吵。妈妈说:“你一个厂长,至于和一个会计走得那么近吗?”爸爸有些不耐烦:“你看你,又来了,你知道什么?现在是市场经济,分厂一千多双眼睛都看着我,一千多张嘴巴都要我想办法。我不找一个精明的人给我算账怎么行?人家也是有家有室的,要是真如你所想,人家丈夫会放过我?”妈妈听后,不再说话,只深深地叹口气。

  听到“算账”二字,我不由得想起一名女子。此女子年龄应该和妈妈差不多,却比妈妈年轻漂亮很多。她似乎跟我很熟,在路上遇见,她会甜甜地说:“莹莹,到阿姨家去玩不?”

  有一回妈妈出差,我晚自习回来,看到女子坐在我的书桌边,低头算什么。爸爸站在她身后,双手撑着桌子,弯腰看着她,两人挨得很近。我喊一声:爸爸!两人同时抬起头,女子送我一个迷人的微笑。爸爸说:“莹莹,爸爸和阿姨有事,你先睡吧。”那天晚上,我不知道爸爸是何时睡的,也不知那个女子是何时走的。

  记得我刚进初三,爸爸决定辞职,和朋友一起开公司。妈妈不同意,她说:“我不需要多少钱,我只想我们一家三口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爸爸说妈妈头发长,见识短。其实妈妈很聪明,妈妈的业务不逊于爸爸。只是爸爸是男人,社会给了男人更多的机会。妈妈说不过爸爸,不过当妈妈听说那个会计并不和爸爸一起下海时,居然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妈妈用放纵报复爸爸

  爸爸说得没错,那几年,中国经济走过一段低迷时期,正迅速复苏。爸爸的生意风生水起。不出两年,爸爸就成为公司最大的股东,家里换了大房子,买了小轿车。爸妈把我送到长沙最好的学校。

  但是妈妈的脸上再也没有笑容。爸爸艳遇不断,绯闻女友一个比一个年轻。在硝烟与花瓣共舞的日子,一个叫丁洁的女孩浮出水面。

  丁洁只比我大八岁,论年龄,我应该叫她姐姐。除了年轻、身材好、皮肤白,丁洁并不出众,丢在人群里看不见影子。但是她不怕压力,不怕白眼,死心踏地追随爸爸。在妈妈给丁洁介绍N个男友失败后,终于失去耐性,妈妈当着全公司人的面赏了丁洁一个大大的耳光。

  高二上学期,我和妈妈到定王台买学习资料。妈妈接到一个电话,神情大变。妈妈说:“莹莹,妈妈有事回去一下。你记住这两天不要回家。”可我不回家,能去哪里?妈妈不容我分辩,粗暴地说:“不管你去哪里,反正不许回家。”

  我实在没地方去,两小时后,穿过楼前议论纷纷的人群,在各种各样复杂的眼神里,我回到了家。家里很乱,似乎刚经过一场浩劫。妈妈坐在沙发上发呆,脸上的泪水尚未拭去。妈妈坚定地说:“莹莹,妈妈给你钱,你再也不要回这个家。”我这才知道,就是刚才,妈妈在自己家里、自己的婚床上,捉到了爸爸和丁洁。

  我可怜的妈妈。第二天,我跑到爸爸办公室,砸了一切能砸的东西。爸爸手足无措地看着我。临出门前,我听到两个文员在小声议论:“这个女孩好像比丁洁还年轻哦。”我冲过去,抓起桌上的资料就往她们脸上砸。

  可我不能不回家,我放心不下妈妈。但很快,我发现妈妈也变了。我每回家一次,妈妈都有新的变化。妈妈脱下厚重的工作服,买了时尚衣服,虽然衣服的式样与她性格、气质不太相符;妈妈染了头发,虽然颜色和她的皮肤不太相符;妈妈在学麻将,虽然坐姿僵硬,手法生疏;妈妈身边坐了一男子,虽然长相不好,却还显年轻。妈妈脸上透着小女生似的傻笑,妈妈周日不再围着我叫“崽崽”,不再跑到学校给我收拾东西,清洗衣裳。

  “捉奸”事件后,爸爸一度情绪低落。有次外出谈判,爸爸的车子意外与人相撞。但妈妈拒绝去医院看望、照顾爸爸。爸爸住院期间,都是那个叫丁洁的女孩鞍前马后,端茶递水。

  而我,在无意之中,发现麻将桌下妈妈和那个男子的脚纠缠不休,从此我害怕回家。我不知我该回哪里。回爸爸那,爸爸会把丁洁支走,但我和爸爸实在没话可说;回妈妈那,妈妈会推掉活动陪我,但她会心神不宁。

  有谁想过我的感受

  我要感谢宽敞的教室,明亮的宿舍,感谢课本,感谢那些文字带给我的快乐,让我学会坚强,让我知道这世上苦难还有很多。我要感谢我的同学,他们从不过问我的家庭,他们始终给我关心、微笑和友谊。我要感谢我的姨妈我的爷爷奶奶,那些寂寞的节假日,他们给我亲人的温暖。我也要感谢我自己,能在爸爸妈妈的撕咬中顽强成长,考上理想的大学。

  但我不感谢我的爸妈,虽然他们养育了我,他们也爱我,虽然他们争先恐后满足我的一切需求。但他们在感情纠葛时,没有想过我的感受。他们在追求幸福的同时,甚至不愿意哪怕一次为我坐在一起。他们像两个仇人一样重重出拳。

  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家里富了,爸爸就不能忠于爱情,这世上的花朵很多,不可能一一拥有;为什么妈妈不能像丁洁一样原谅爸爸所有的过错,坚守到最后,毕竟爸爸没有主动提出离婚;为什么丁洁不能像别的女孩一样找个阳光男孩,而非要守着发福、秃顶的爸爸,难道金钱真的对她那么重要。

  我读大二时,爸妈结束了所有的恩恩怨怨,分道扬镳。丁洁如愿以偿地嫁给爸爸,成为爸爸的现任妻子。但我始终不理她,连姐姐都懒得叫。丁洁脸上透着胜利的微笑,虽然这笑容背后是白眼、唾弃、妈妈的泪水和我的痛苦。

  妈妈也和那个男子住在一起,但始终没有结婚。据说她为那人还了很多欠款,那人对妈妈也挺真心。但我不明白妈妈为什么不光明正大,而要不明不白地和他同居一室。

  最尴尬的是我,是那些万家团圆的日子,那些日子让我感到孤单,让我有被抛弃的感觉。虽然我已长大,但伤疤就是伤疤,变天的时候会隐隐疼痛,哪怕一辈子。

  我一直不是外向开朗的女孩。这些年家里的变故,让我更加慵懒。我怯于出门,懒于和人交道。除了书,我似乎更愿意守住心门。我不停地读书,在书里寻找快乐。读完研究生,不知还要不要读下去。

  ■飞言走笔

  “预习”离婚

  文/小飞侠

  有一天,宝宝在幼儿园被一个小朋友打了,脸上七八道长长的手指甲划痕。孩子被欺负成这样,当爸妈的找到幼儿园的班主任。老师解释说,班上有多个小朋友被那个小朋友弄伤。那孩子为什么这么调皮?老师说,孩子的父母闹离婚的那段时间,常常出手攻击对方,孩子看到了,无意识中也学会用拳头与同龄朋友相处。

  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是以家庭为中心而根植于其中,他的语言、概念及思想方式等,最初都是从与父母的互动中,一点一滴汇集而成的。我想,宝宝的同学和莹莹都在承受着父母离婚带来的伤害,以暴治暴的人际交往方式被尚无系统思维能力的宝宝的同学学习到,而对于已经明白事理的莹莹来说,她则用读书这种方式来逃避痛苦。只是不知道,看到被钱“腐蚀”的爸爸,莹莹会否相信爱情;看到妈妈放纵自我的报复,她会否相信婚姻。

  不想过多地谈父母离婚对于孩子的伤害。这样的话题在离婚率增长的今天,已被讨论了很多次。与其空谈,不如更势利一些,让我们在婚姻中,朝着白头偕老、家庭幸福的目标积极生活,朝着最坏的结果考虑来预习离婚。

  这样的观点可能不会被接受,但在婚姻中越来越脆弱的男女,太容易为有钱或没钱、无情或多情而轻易撕碎一纸契约。民政部的一项统计是,北京2003年登记结婚数是9万对,离婚4万对,离婚率已经超过40%。也许某一天,婚姻的城墙就在你面前坍塌,如果到了那一天,要怎样将一家人不再在一起生活的事实告诉孩子,要怎样面对孩子今后的抚养问题,要怎样让孩子接受新的家庭成员等等这些可能面对的问题,我们先来预习。预习的方法可以是了解身边朋友的成功经验,也可以先看看《上帝也单亲》、《父母离婚后:孩子走过的心理历程》等等婚姻情感类的书籍。

  当然,希望男男女女都能享受爱情的甜蜜,希望每一个孩子在和睦的家庭里快乐成长,预习离婚,只是站在婚姻的对立面来完满婚姻。

  ■读者声音

  上期刊发的《问世间责任为何物》,是一个妹妹对于姐姐不幸婚姻的同情和忧虑。妹妹讲述了姐姐的爱情经历,讲述了姐姐对于婚姻的忍辱负重。在妹妹对那个抛妻弃子的姐夫的质问声中,我们的读者也为姐姐的生存和将来担忧。更有读者打来电话,联系了文中的妹妹,给予了姐姐关心以及经济上的帮助。

  恋爱要听老人言

  姐的故事那么让人痛心,可这一切是姐自己选择的。故事中多次提到父母的反对,姐却不听。其实年轻人在谈恋爱的时候应该多听听长辈的意见。他们经历的事情比我们多,看人比我们要准,再说儿女是他们的心头肉,他们会为了孩子的幸福而最大理性地考虑儿女婚姻的各个要素。小月 教师

  过分的善良是一种纵容

  文中的姐姐从一个聪明、漂亮、有工作的知识女性,到一个以缝衣补裤独自抚养两个孩子的农村女人,固然是姐夫的自私、放纵和不负责任造成的,但也与姐姐的一味忍让和过分善良有关。姐姐婚前有两次机会离开姐夫,婚后也可因性病和姐夫的不轨离开,但姐姐不但没有,反而生出再生一个孩子唤醒姐夫责任心的荒唐想法,从而把自己推向更加不幸的边缘。所以,女人有时候还是要心狠一点,过分的善良也是一种纵容。冬阳会计

  忘了那个薄情的男人

  看完这个故事,我恨不得去指着那个男人的鼻子大骂一顿,但转念一想,这种男人实在不值得我这么做,所以也特别能理解姐姐为什么宁愿选择一个人承担,也不愿和这个男人有联系。对于如此薄情寡义的人,姐已看透了他,只是可怜了孩子。希望姐姐继续坚强,请姐姐一定要相信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青瓷 公司职员

  给女人幸福是男人的责任

  《问世间责任为何物》的故事告诉我们,当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酸甜苦辣摊在眼前的时候,那是责任在考验着我们。男人,用文字形象来说就是有力气耕田的人,我的小学老师这么教我,我至今记忆犹新。成为男人的标准,就是要成为一个懂得负责任的人,不光是对待爱情,是对待任何事情,有责任就有目标,有目标就会努力。丑伟明社会工作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