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资本论》为何成时尚

  从美国纽约华尔街引发的金融危机,让整个西欧社会生活陷入恐慌,有割肉卖掉豪宅的,有金融白领失业卖艺的……虽然经济的衰退、生活的窘困给人们的物质生活带来巨大冲击,但一些人的精神却因为富足、厌倦、奢侈幻像的破碎而开始向往充实、丰富。许多德国人因这场金融危机走进书店,重新捧起同胞卡尔·马克思在100多年前撰写的经典著作《资本论》。

  金融危机使《资本论》热销

  位于德国柏林的卡尔·迪茨出版社经理约恩·许埃特伦普夫对目前出现的这种社会阅读《资本论》的趋势说,从年初到现在,他们出版的《资本论》已经卖出了1500套,这个销量是去年的3倍,更是1990年的100倍……的确,阅读《资本论》目前正在成为社会各阶层的一种新的读书趣味。

  在德国的黑森地区,《资本论》最为畅销,银行家和经理们都开始阅读《资本论》,他们试图理解对我们社会造成的金融危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

  德国财政部长史坦布鲁克承认,马克思某些思想是不错的,甚至表示自己是马克思的“粉丝”。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在翻阅马克思的著作。英国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给予马克思正面评价。不但如此,马克思家乡特里尔(Trier)的观光客也随着《资本论》的热销遽增,当地马克思纪念馆馆长伯威尔说,他多次听到游客在交谈时佩服的表示,“马克思的想法是对的”。还有电影导演计划将《资本论》拍成电影……

  出版《资本论》的一些出版社预计到今年年底,销量还会增加很多,因为很多人都会选择这本书做圣诞节的礼物,马克思再次成为人们阅读的新时尚。

  在文化经典中寻找危机的根源和答案

  我曾在一篇书评中说过,阅读经典是与前人的对话,是汲取经典的经验和智慧,解决我们当下的问题、困惑。在长期的历史演变中,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问题,但是,另一方面,人类也有着相同或相似的需求和渴望。因此,人类一直被一些共同的难题所困扰和挑战,也积累了许多应对这些难题的共同经验和智慧。这些人类的共同经验、智慧和启示,就积淀、保留和贮存在经典这些文化的纯粹精神的形式之中。一位西方的文化批评家说得好,古代的预言家和哲学家,在我们的心灵世界里,与现代最有领悟力的作家一样,都是同时代的人,有一些经典作家比现代畅销书作家更能“搔”:到我们的经验与情境的“痒”处……

  我们知道《资本论》这部经典的核心思想是,从资本生产过程中的剩余价值研究作为起点,揭示了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揭露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最大限度地赚取剩余价值的本质,阐述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发展和走向自我毁灭的理论……那些在这波金融危机中蒙受惨重损失的投资人买了《资本论》回去研读,他们要从中找出资本主义失败的根源。那些有代表性的青年学者通过阅读了解到曾给人们美好想象的所谓新自由主义的幸福诺言并没有兑现。英国的一位专栏作家说,卡尔·马克思对不受约束的资本主义的批判正在得到确证,“我们熟悉的资本主义正在死亡。”

  叔本华在《读书与书籍》中说,阅读前贤的睿智作品,是因为作者的伟大和眼光之深远,其作品虽然历数千年,仍无损其价值……应该说,这就是经典的思想和理论的魅力和作用。如今,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给人类的物质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给人们的心灵,乃至精神、信仰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人们需要在阅读像《资本论》这样的文化经典中找到这一切变化的根源和答案,或得到新的启示。

  《资本论》在国外读书界成为阅读风尚,也告诉我们在新的历史机遇和当代人的生活提出的生存问题的情况下,我们的传统经典该如何走入大众的阅读视野和阅读的心灵之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