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静电陶瓷国家标准将于明年颁布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0:23  
防静电陶瓷国家标准将于明年颁布实施
陶博会上对媒体介绍防静电陶瓷的先进技术

  记者从国家标准委获悉,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飞天成功做出重大贡献的防静电陶瓷已经起草产品国家标准,掌握该项核心技术的山东统一陶瓷集团被批准作为主要起草单位,预计该标准将于明年颁布实施。

  防静电陶瓷是一种高科技新型陶瓷,具有永久、稳定的防静电性能,耐磨,耐腐蚀,耐高温达1200摄氏度导电性不变、防渗透,无毒无味无辐射,生态环保,发尘量小等其他材料所不具备的优良特点,与嵌缝剂配合使用可满足较高级别的防静电要求与洁净环境要求。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控制装配中心精密仪器多,人员集中,产生的静电非常多,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的装配、试验要求在一个无电磁干扰的空间中进行,因而对地板砖的防静电性能和洁净程度要求极高。

  航天飞机装配中心三层楼房全部采用了统一陶瓷集团开发研制的“防静电复古生态砖”。防静电陶瓷有效防止了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控制装配中心的静电干扰,为神舟七号飞天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高科技在生活中的不断应用,静电常常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由于静电电荷的累积,在静电放电时产生的电磁波能干扰精密仪器的工作,甚至造成自动化设备的错误操作,在医药上引尘引菌,进而产生医疗事故,并能引起电颤等医疗事故;矿山、石油化工行业上引起火灾爆炸等严重安全生产事故,在电子行业上,静电也成为集成电路破坏的重要因素。陶瓷由于其良好的绝缘性能与清洁性引起世界各国科学家的关注。

  据了解,目前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盟国家以及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都在潜心研究防静电瓷砖,但只有英国在研发中制定了相应的防静电技术规范,却暂无产品问世。山东淄博统一陶瓷集团经过两年的潜心研究,历经上千次反复试验研发成功“防静电复古生态砖”,成为全球唯一家拥有该瓷砖核心专利技术的企业。该产品已于2008年7月20日正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中心认定为国家发明专利。

  陶瓷是我国古代人民的一项伟大发明,中国是世界上的陶瓷生产大国,当今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也为中国陶瓷业拓展国际市场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但是由于中国传统陶瓷行业存在企业规模小、科技含量低、管理水平差等方面的原因,却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我国陶瓷产业急需产业升级。近年来,我国十分注重高新陶瓷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发展。通过国家政策扶持与企业自主创新,我国在生态陶瓷、绿色陶瓷以及防静电陶瓷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传统陶瓷产业升级速度不断加快,一大批高科技含量的新型陶瓷问世。

  防静电陶瓷的问世解决了困扰全世界防静电技术难题,防静电陶瓷相比其他防静电材料具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在科研场所,高精密仪器用来防静电的传统材料是PVC,其成分是聚氯乙烯合成材料,一旦发热、燃烧,就会释放有毒的氯气。世界上大部分航天城为了防静电干扰,一般是在地面上采用钢材铺地,然后铺一层三氯氢氨,它不仅有毒,而且不耐磨。“防静电复古生态砖”不仅可以有效防静电干扰,而且无毒无害,生态环保。而且防静电陶瓷相比航天钢材成本低廉,可节约大量资金。据统一陶瓷集团介绍,在我国现有防静电陶瓷生产能力满足的情况下,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15亿元钢材。

  防静电复古生态砖的高标准综合性能轰动了国内外整个建陶行业,并引起了国家科研部门和建材行政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921重点工程——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控制装配中心、中国航天科技总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航空工业总公司第六三一研究所、第六一八研究所等对防静电干扰要求高的部门纷纷采用了统一防静电瓷砖。

  2008年8月,中国标准化委员会正式批准统一陶瓷集团为“防静电复古生态砖”国家强制性执行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据了解,目前该标准已经在紧张起草中,据相关部门人员透露,该标准预计将于明年正式颁布实施。据专家分析,该标准的颁布实施,将大大加快防静电陶瓷技术的提升发展与防静电陶瓷市场的规范,提高防静电陶瓷等高新科技类陶瓷产品在陶瓷市场的竞争力,也必将刺激加快我国传统陶瓷 产业的升级换代。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