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山农村“通畅工程”为民造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0:25  红网

  红网湘西11月7日讯(通讯员 魏宏齐 王超 贾凤娇)“如果不是政府帮我们新修了通往村里的沥青路,我家60多亩18万多公斤猕猴桃今年可能又要烂掉,现在大卡车可以开到家门口,明年我家准备再扩种50亩……”11月5日,今年纯收达20多万元的龙山县桶车乡香锦村村民郭诗群如是说。近年来,香锦村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种植,但由于以往村里不通公路,猕猴桃成熟后得不到及时销售,眼睁睁看着烂掉,十分痛心。今年以来,湖南龙山县公路局筹资50多万元为村里新修了一条3公里长的沥青路,全村老百姓仅靠种植猕猴桃一项就人均年增收2100元。

  龙山县地处湘鄂渝边区,全境山高坡陡,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属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公路等级低和2100多公里通村路大部分通而不畅,严重地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今年来县委县政府大手笔大投入,实施以破解交通“瓶颈”为主的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大力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加快通乡油路建设步伐,且坚持农村公路建设与农业产业建设相结合,三年来共完成181.1公里通乡油路建设;完成200多公里乡镇公路路面升级改造;为89个重点产业项目村新修村级公路总里程达169公里,工程覆盖全县偏僻乡镇,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出行条件。

  为了搞好农村“通畅工程”建设,龙山县强化领导,健全机构,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农村通畅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乡镇均成立了以乡镇长挂帅、一名副职专抓的常年组织机构;县直机关单位把各自扶贫村的“通畅工程”当作本单位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年末目标管理考核;资金渠道采取多元投入机制,近三年全县共投入“通畅工程”建设资金3900多万元,其中国家、省、州投入2600多万元,县、乡自筹900多万元,群众投资投劳计400多万元。目前,全县公路沿线29个乡镇已建成烤烟、百合、柑橘、辣椒、猕猴桃、两薯、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基地60余万亩。其中今年的烤烟、百合、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比上年均增长了10%以上。该县白羊乡实施通乡油路工程后,百合产业蓬勃发展,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5000元。全县百合年产值达2亿多元,今年仅销往上海的鲜百合就达5000吨,占上海百合市场50%的份额。农村支柱产业的发展也催生了该县民营经济发展,以金山实业、中药饮片厂、“乌龙山”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等为龙头的26家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应运而生,每年为县里创造税收2000多万元。

  在今年10月召开的湘西自治州农村公路建设现场会上,该县被湘西州委、州政府评为“全州农村公路建设先进单位”,并召开全州七个县市学习和推广龙山经验。

稿源:红网 作者:魏宏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