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素食美食地图

  斋菜,也可称素食,且是一种严格的素食,葱蒜虽素,但却不得入斋菜之列。如今斋菜早已成为长沙美食的一个方面。

  地点一:吉祥斋。前不久,在开福寺旁的吉祥斋请北京来的朋友吃斋,朋友说,长沙人民真幸福,这里的斋菜比北京好吃多了,还便宜。作东的长沙朋友先骄傲地笑笑,却又带点落寞地说:话虽如此,长沙的素菜馆至少在数量上比北京差远啦。

  长沙蔬菜品种多,对于吃素的人来说真是莫大的福音。长沙人爱吃又是出了名的,上天入地的东西,都可烹调出绝美味道,叫饕餮之徒们如何放得下,却去吃素?所以素餐馆总是边缘,总是寂寞。

  早先吃素的朋友们常聚的地方叫“天润福”,在芙蓉中路顺天财富中心一楼,是茶馆兼营素餐,因老板信佛,菜做得很干净,味道又好,至今仍被津津乐道着。后来天润福的经营发生了转向,不再经营素餐。坡子街上的“天之道”就成了新的聚会地。天之道的好处是经营纯粹的素餐,没有仿荤菜,菜品虽然没有让人惊艳的味道,但是也别有一番家常菜的亲切。但是没多久,大概是2007年上半年,“天之道”忽然消失了,一时间让习惯呼朋唤友往那里走的我们很怅惘了一阵。

  地点二:三舍茶楼。好在接着我们又找到劳动路上的三舍茶楼,这里环境很不错,幽雅安静,服务也好,可惜的是素菜对于我们而言做得不纯粹,没去几次就被放弃了。没地方去时,韶山北路上的“清悟源”救过几次急,口味重的人可能觉得很好,要是想吃点清淡不放味精的菜,这里就不是上上之选了。

  品评好的素菜馆,无他,只要菜新鲜、简单烹制即可。只是越简单的道理越难实践,所以长沙很难让素食者找到寄心之地,除非自己在家做。

  尽管如此,以上昙花一现的素菜馆还是为长沙爱好斋菜的人们留下了许多好菜式,闲来可以在记忆里检索一番,回想天之道的蒸南瓜、木耳百合怎么做的,自己摸索着做出来,味道也很好。

  现在在长沙,硕果仅存的吉祥斋,在我眼里,生意也总显得清淡,我没有见过满座的情景。这里的蒸白萝卜和白辣椒蒸香干在很长时间里是必点菜,最近发现其他菜也越做越好了。仿荤也做得不错,来了爱吃荤的朋友可以点几种安慰一下他们的眼睛和胃。最近,听说坡子街又有了一家素菜馆,也是有仿荤的,不知味道如何,哪天要去试一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