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达人支省钱高招

  

旅游达人支省钱高招

  雪在女孩的眉间凝固。鸣珠 摄

  

旅游达人支省钱高招

  站在拉萨的色拉寺前,迎接高原的风。粥粥 摄

  近段时间,各个QQ群里流传着一个关于“金融危机十项注意”的段子。这个段子虽只是谈资,却是当下经济情况的一个细节反映。

  跟旅行社的朋友聊起现在的行情,他们谈起,往年这个季节,不少单位用旅游奖励员工、招待客户,今年明显淡多了,特别是一些高端的境外游产品。

  遥远的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寒气袭来时,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看最好的风景,成为不少旅游爱好者的出行口号,本期请来的旅游“抠门”达人传授的旅游省钱招数,也许能让准备去云南、西藏和东北赏冬的游人既玩得尽兴又玩得实惠。

  1600元耍中国雪最厚的地方

  姓名:鸣珠年龄:28岁

  职业:媒体

  出行口号:是长假就要出去驴

  省钱记录:滇西北玩足半月1560元;川藏全景游12天,花费2350元

  去年春节不知去什么地方驴好,偶然在一QQ群里听说了“雪乡”这个词,就对这个地方有了好感。上网一搜,原来这里是中国雪最厚的地方。在那里,漂亮的雪景让我们这些只看过毛毛小雪的南方人垂涎不已,顺道去了中国最北的地方——漠河村。长途奔袭4000余公里,用了8天时间,花费1600元。

  省钱招数

  大年三十乘火车,硬座变卧铺 去雪乡要先到哈尔滨,而长沙只有过路车抵达。我们选择大年三十晚上乘车,一上车,硬座车厢空荡荡的,一人可以占几排位置,花300元硬座钱睡560元的卧铺。去漠河的列车上,也因为是春节,享受了同样的待遇,晚上占条凳子睡觉,白天看大兴安岭的林海雪原。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到了哈尔滨,俄式大餐一定要尝尝,“华梅”和“波特曼”是最有名的。推荐去“波特曼”,装修和环境好很多,价钱差不多。由于口味差异,别点太多的怪怪名字的菜和招牌菜,譬如鱼子酱、格瓦斯之类的,南方人绝对吃不惯的。我们点了最贵的鱼子酱,一人尝了一口后就拿来摆面包造型了。

  找驴友包车

  如果你有能把稻草说成金条的三寸不烂之舌,这招绝对奏效。在漠河回哈尔滨的列车上,有不少和我们线路一样的驴友,我们游说一番后,凑足了19名天南地北的驴友,包辆中巴车,一路人抵达东升林场,平均下来比单个乘大巴还省钱,同时还结识了一帮朋友。

  要和东北老乡喝好

  晚上我们住在东升林场农民家。东北老乡热情好客,自酿的小烧酒喝得直暖心窝,喝得老乡直呼我们“够瓷”(东北话,够哥们)。恍恍惚惚睡在热烘烘的炕头上,温暖得一觉睡到自然醒。第二天,老乡免费做我们的向导,我们从东升林场穿越到了双峰雪乡,欣赏了奇异的雪景,幻想自己就是杨子荣,在雪中飞驰,穿林海、打土匪。

  不要在雪乡滑雪

  本来打算在雪乡滑雪的,一看价格,每人250元/两小时,又看见不少初学者一摔跤就十几分钟站不起来,于是打消了此念头。后来在海林(雪乡回哈尔滨路上)终于韵到滑雪的味,每人只要80元每小时,还有教练作陪。

  和雪来个最简单的亲密接触

  雪乡有不少游乐项目,什么雪地摩托、狗拉雪橇等。我们都玩了个遍。总结起来还是最简单最原始的玩法——滑轮胎最刺激最实惠。15元租个轮胎,趴在轮胎上从高坡一路尖叫滑下来,在一个斜坡高高跃起,然后深深栽倒雪中,半天爬不出来,空中飞舞的姿势千奇百怪,旁边看的人乐翻了天。

  1560元玩转滇西北

  在秋冬季,云南游是热线。我是去年去的滇西北,其实有很多人去过,一般半个月玩下来,得花个5000元左右,但我做足了功课,看同样的风景,却只花了三分之一的钱。

  省钱招数

  丽江吃住在城外

  丽江古城内很多客栈,不同的时间段价格不同。譬如春节,大年三十前几天就比初二初三高峰便宜一半。可以考虑年前住在城内,感受了小桥流水古城气息,年后就搬到城外住,环境和交通都不错,价钱却便宜一大半。吃也是一样,城内贼贵,味道又不怎么样,城外就好多了。

  拼车

  丽江很多旅馆前有拼车的帖子,逛街的时候多留意,运气好可以找到人拼中巴车。我们去泸沽湖有20几个人,拼到一中巴车,比单独买票要便宜。

  骑车游洱海

  到了大理,我们没依传统线路去三塔,爬苍山,而是租了自行车环游了洱海,远眺大理三塔和苍山,正好赶上了白族赶集,感受了纯正的民族风情。然后搭顺风车回到大理古城。

  可省去一些景点

  譬如香格里拉的纳帕海、花海,秋冬季就完全没必要去,春夏才景色好,出发前做好功课,免得去了费钱又失望。去了梅里雪山就没必要去玉龙雪山了,人又多,票价又贵。一些景点还可以还价,譬如香格里拉松赞林寺,是喇嘛守门,人多可以还价,淡季时无人值守还可溜票进去。

  总之,在云南消费主要是吃住行和门票,门票省不下来,吃住行多留心眼,能省下不少米米。

  3480元穿行新藏风景线

  姓名:粥粥年龄:30岁

  职业:外企行政人员

  出行口号:我是女生我怕谁

  省钱记录:陕西登太白雪山七天,650元;云南丽江、虎跳峡、泸沽湖十二日游,花费950元;甘南川北,单火单飞十日游1300元;内蒙古塞罕乌拉大草原八日游,花费800元;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库布齐沙漠八日游,花费870元

  我喜欢那些有些艰苦的地方,不是拿着别人的贫穷来取乐,是喜欢那里本真的、自然的风景和人,我特别爱山,觉得它非常有力量。我喜欢这样的旅行,有点回归 ,有点“江湖”,比如去年走新藏线,3480元,25天从新疆游到西藏。路途非常艰辛,行走全国并多次上高原,但那一次只身踏上新藏线的时候身体还是有些吃不消,幸好沿途遇到好心的驴友照料才缓过劲儿来。

  省钱招数

  做好准备工作

  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利,将网上的相关线路攻略搜齐全,不同的驴友写出来的内容有差别,但可以从中找到最最经济的出行方式;通过网友们用脚走出来的经验,我没有错过叶城的G219国道里程碑这个非常有纪念价值的地方,从这里开始漫漫艰辛的朝圣之路,直到贴近布达拉宫的城脚;沿途的班公措几乎与崎岖的路面无边界之分,神山岗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措惺惺相惜地守望在生存环境最恶劣的阿里地区,成为藏族以及喜马拉雅山下的尼泊尔人和印度人心中的神圣殿堂。普兰与尼泊尔交界,狭窄的街道有着相当浓郁的印度风情,只有在着装统一表情严肃的战士在街道上穿行时,才会让我想起这是重要的国防边境。

  分段坐车最省钱

  走新藏线,包车的费用是旅费的大头。我留出了充裕的时间,一段一段地坐车,而且只选回头车坐(大多数游客是从西藏包车到新疆,所以从新疆到西藏是回头车),省了不少钱;坐车也有窍门,乘坐长途汽车到站外搭乘,汽车站有许多拉客的人,跟他们预约留好位置,车站外上车,可以省好几元钱;在新藏线上坐车,根据位置不同价格不一,副驾最贵,尾厢最便宜;去到人迹罕至的地方,见到人都跟亲人似的,一个人特别好拦顺风车,说不定连中餐一道解决。

  必备绒睡袋一个

  新藏线上的旅馆特别是塔尔钦的旅馆绝对的不干净,有了自己的绒睡袋,不管多脏的地方都可以舒服地睡下;带一个耐高温的水壶,既可省去买矿泉水的钱,又可盛满热水放在怀里暖暖身子。

  各种证件能派上用场

  现在景点门票相当贵,合理省门票方法有许多,学生证、记者证、残疾人证、教师证、等等,都有可能将你的门票支出省出一大截。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