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年未谋面 妈妈您在哪?

  本报热线66810222海口11月6日消息(记者 林莹摄影报道)“我和我的母亲失去联系已经50多年了,不知道她去了哪里,不知道她是否还安康?现在我特别想找到她。”乡村诊所医生张小华拨打了本报求助热线,讲述了一段阻隔半个世纪的血脉牵念。今天,记者赶赴灵山镇新岛村委会进行了采访。

  张小华的叔叔张传盛告诉记者,张小华的父亲张传芳是当年海南海军造船厂的技术员,给船只造配件,年轻有为的他当上了车间主任。在母亲的眼里,哥哥张传芳是家里最有出息的孩子。解放初期,张传芳经人介绍认识了陈爱莲,两人一见如故,在厂里众多工人的见证下结为夫妻。

  1953年,张小华出生,但不幸的是,在她出生一年后,张传芳因患肺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26岁。父亲病逝一年后,母亲陈爱莲到海口打工,说是给女儿挣生活费,而从此以后她便再也没有见到陈爱莲了。

  “奶奶说,母亲是湛江人,18岁生下我。”张小华说,几乎是没有任何记忆,两个亲人就这样离开了自己。从小张小华靠爷爷奶奶抚养,另一位叔叔张传茂供她上学,数十年来,她只能靠亲人的只言片语,和那两件旧物去拼凑母亲陈爱莲的记忆。但是50多年过去了,他们经历了多次搬迁,这些珍贵的旧物也都遗失了。

  早年,张小华和她的家人一直在试图寻找陈爱莲。张小华记得约8岁时,奶奶带着她去盐灶找外公外婆,想要询问母亲的去向。张小华记得到外婆家要走进一个很深的庭院,里面有一棵很大的琵琶树,旁边有一排房子,离海边很近。然而寻人的经历一度让祖孙感到难过。“外婆说,我家里叔叔伯伯多,还有爷爷奶奶照顾,不会太可怜,母亲已经改嫁了,她也有自己的生活,不要再找她了。”张小华说,听完那番话后,祖孙2人就离开了。

  张传盛回忆起侄女那些心酸时刻,不禁拉起衣襟擦拭泪水。几年后,他们听说外婆也已经回湛江老家养老,两家彻底失去了联系。

  “如果她还健在现在应该74岁了,如果还能见到她一定会很幸福!”张小华说,心里充满了期待。张小华今年55岁,年过半百,如果在有生之年,能和妈妈再见一面,她说这是自己最大的心愿。她更希望,如果妈妈能看到报纸跟她联系。

  本报在此呼吁,能为张小华寻找母亲提供线索的读者可以拨打本报热线6681022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