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楼市入寒冬 四大地产代理大刀阔斧裁员抗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0:34  中国新闻网

  

港楼市入寒冬四大地产代理大刀阔斧裁员抗低潮

  香港四大地产代理行的裁员行动已令一千九百人加入失业大军。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金融海啸把香港楼市摧残得体无完肤,各大地产代理咬紧牙关大刀阔斧裁员抗低潮,其中最先爆出裁员潮的利嘉阁地产,两个月内分别大幅“缩人缩铺”达三成,缩减规模历年最劲,“瘦身”速度也属全行之冠;而同系中原地产的规模则较高峰期大减二成,两行均称截至十月底,所有“瘦身行动”已告一段落。

  相反,早前通过优化计划筛走一批员工兼近日一刀切削减前线佣金的美联集团,则仍然“关刀”在手,不排除旗下两间代理行美联物业和香港置业继续有员工被裁。与今年楼市高峰期比较,单计四大代理,粗略估计已有约一千九百人加入失业大军。

  上月业绩续“见红”

  利嘉阁地产董事总经理廖伟强表示,公司经过两个月的“大瘦身”后,员工数目已由一千四百人削减至一千人,减幅达三成,而最新分行数目为八十间,较两个月前的一百二十间少三成三。他表示,公司为四大代理行中规模缩减最劲。

  不过,廖伟强也不忘向员工大派定心丸,他说,踏入十一月,公司架构的调整已告一段落,未来若达至收支平衡,便会增聘人手及重开部分分行。他表示,虽然公司分行数目于两个月间减少四十间,但当中大部分属临时关闭,仍有租约在身。

  利嘉阁瘦身行动的功效可谓立竿见影,廖伟强透露,公司十月份的营业额为二千二百万元,创非典后新低,虽较九月的二千二百五十万元进一步下跌兼继续“见红”,但由于公司削减规模后节省大量成本,故此十月份的亏损数目已较九月份大幅减少。

  廖伟强说,金融海啸爆发后,香港楼市表现急转直下,不过,随着上月二手楼价大跌,目前二手楼价拥有较佳的抗跌能力,楼价肯定不会跌至非典时水平,并预期在支持区下限前已能出现强大承接,虽然预期楼价尚有下调空间,不过估计跌势将会放缓,相信跌势最急时候亦已经过去,料未来楼价最多只有一成的下调空间。

  商铺租值势将大跌

  而同系的中原地产的“瘦身行动”也告一段落,中原地产住宅部董事总经理陈永杰表示,公司的重组于十月份已大致完成,目前前线代理员工有二千五百人,最新分行数目二百二十七间,分别较今年初的高峰期减少二成五及二成。陈永杰说,是次为非典后公司最大规模的架构重组。

  另外,中原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美联集团,则继续进行优化,不排除继续削减人手。美联集团执行董事叶洁仪则表示,集团将密初留意市场情况,旗下美联物业及香港置业两间代理行会进行优化行动,除自然流失外,分行经理也会主动出手削减“无产”分子。

  而两大代理集团、四大代理的架构重组工程,除了洐生出一千九百名失业大军外,四行合共也放弃了一百六十间分行,大部分为街铺,由于街铺在旺市的铺租被炒高,加上近日各行各业均搁置扩充计划,料该批商铺租值亦势将大受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