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高考“前哨战”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0:49  新安晚报

  本报讯连日来,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陆续发布2009年自主招生简章。和往年相比,由于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比例不再有5%的限制,不少高校都增加了招生计划。目前,一些高校的网上报名和申请已经启动。

  招生计划打破5%上限

  目前,我国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有68所。以前教育部对自主招生比例有“不得超过5%”的规定,今年,这一限制被取消。记者在北大网站上看到,2009年该校自主招生比例保持相对稳定,但比例会有所提高,肯定会突破5%。中国科大今年则以考生笔试成绩为主择优确定自主招生资格生。

  由于提高自主招生比例,这些高校在各省市的其他招生计划将会适当调整,有的可能会缩减普通高招计划。

  学校推荐和自荐相结合

  因为自主招生属于提前批次,所以各校的报名考试工作都会集中在2008年末和2009年初进行。招生一般是“中学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模式相结合,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突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均可申报。

  据悉,目前北大、中国人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报名工作已经陆续启动,其他一些高校也会在本月中旬左右陆续公布政策和启动报名工作。

  考生报考需量力而行

  虽然自主招生已经开始,但对我省考生并没有造成很大影响。对此,合肥一中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公布自主招生政策的这几所学校都是国内顶尖高校,所以老师们都是有针对性地建议个别成绩较优秀的学生报报试试,大多数同学还在等待后面其他高校的政策出台。

  此外,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大都在1月~3月,如果把时间浪费在准备自主招生上,对高考复习也不利。

  (林丽萍 本报记者 张晓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