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须沟”变身“绿色项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0:49  新安晚报

  

“龙须沟”变身“绿色项链”
“龙须沟”变身“绿色项链”

  本报讯昨天,市民记者丁家安提供了一条新闻线索:肥西县潭冲河、卞小河是巢湖上游的重要支流,也是肥西两条著名的“龙须沟”。自去年以来,肥西县开展两河防洪治污综合治理工程,准备投入巨资,以防洪保安和沿河截污为重点,恢复河道湿地,完善水景观,进行生态补水。相信不久的将来,一条环县城“绿色项链”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如今,这条“绿色项链”建设得怎么样了?接到这个线索后,市民记者和本报记者一同前去采访。

  曾是两条龙须沟

  记者采访了解到,巢湖主要支流派河由北向南穿城而过,将城区分隔为东、西两部分,其南北两侧又有潭冲河、卞小河绕城而过。潭冲河、卞小河上游有谢高塘等四座小型水库,区间流域面积达49.4平方公里,河流总长度为18.34公里。潭冲河又被当地人称为“小沙沟”,周围居民把生活垃圾直接倒入河道,汛期到来垃圾被冲入下游,对下游水域造成严重污染,因而被人们戏称为“龙须沟”。由于岸边居住的人口密度大,基础设施差,多年来,当地的生活和工业垃圾直接排入河中,河水污浊不堪,严重影响两岸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

  脏乱的环境也阻挡了市民的脚步,近年来连去那里玩的市民都少有。

  打造“绿色项链”

  2007年8月份以来,肥西将派河支流潭冲河、卞小河综合治理工程提到了议事日程,仅一期工程估算总投资约3亿元。今年初,“两河”概念性规划、防洪专项规划、综合治理规划和潭冲河防洪治污工程勘察设计工作都已经完成,目前,工程已经全面拉开帷幕,进入施工阶段。

  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治理后的潭冲河、卞小河河水清澈见底,没有垃圾,清莹莹的排洪河与两岸的民居、树木组合成美丽的水乡画卷。

  (市民记者 丁家安 本报记者 周晔 袁星红 文/图)

  市民记者在现场采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