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成畜禽养殖场随意“大小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0:49  新安晚报

  本报讯畜禽养殖产生的带菌粪便和污水,已经成为最严重的污染之一,但省环保局日前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查发现,我省现有的514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中,356家未办理环评手续,还有5家养殖场甚至位于禁养区内。省环保局要求全面整改,明年7月前还没建污染治理设施的养殖场,将一律停产或关闭。

  为了加强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环境监管,治理畜禽养殖企业环境污染,省环保局日前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我省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514家,只有113家落实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占总数的22%,有45家环评手续正在办理中,其余356家未办理环评手续。更触目惊心的是,全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中,仅有54家建有污染治理设施并通过相关单位验收,有216家虽建有污染治理设施,但至今未通过验收。其余244家没有任何污染治理设施,占总数的47.5%。另外,全省还有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位于禁养区内,分别是淮北3家、亳州1家、六安1家。

  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畜禽养殖污染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污染之一,在很多地方仅次于工业污染和生活垃圾污染。畜禽养殖除了造成大气污染、水体污染,畜禽粪便和污水中还可能含有大量病原菌微生物等,进入水体后易造成疾病的传播,“而且,畜禽养殖场排放污水中污染物的含量远远高于一般的居民生活污水。”另外,有的养殖场畜禽粪便长期堆放,造成空气恶臭、周围水环境受污染,而且还可能有饲料中的重金属进入土壤和水体。

  省环境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说,养殖场没有环评和污染治理设施,几乎就是对污染放任不管,对我省生态环境是严重的威胁。因此,省环保局表示,鉴于我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环评和“三同时”执行率较低,相关环保制度落实情况较差,要求进行全面整改。具体要求为:对位于禁养区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要立即责令其限期搬迁,搬迁工作必须在2009年5月底前完成,逾期未完成,应依法予以关闭;对2001年底以后建设的未办理环评手续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要责令其于2009年3月底前补办环评审批手续,逾期不补办的,要依法予以处罚;对未建设污染治理设施的畜禽养殖场,要责令其限期治理,最迟不得超过2009年6月底,对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要责令其停产或关闭。

  (本报记者 项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