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时欢笑归时泪 赴美中国老人饱受土洋代沟煎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美国《世界周刊》报道,随着远渡重洋赴美国发展的人日趋增多,一批中国老人或为帮忙子女料理家务,或为探望儿女享受“天伦”也来到美国,但他们在美国的生活却并非都如之前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很多人经历着土洋代沟的煎熬,放弃绿卡回国还是继续坚持留下成为他们心中说不出的痛。

  有报道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赴美为儿女照顾孙辈的老人至少有10万人左右,尽管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大城市的较多,其中不乏退休的专家、外交家、官员、学者,然而会讲英语的不多。在这些人中,侍候月子、看孙子、料理家务的占大多数,有的签证半年到期任务还没完成,最多再续签半年,然后规规矩矩回国,来年再来;无须承担家务,只为探望儿女,享受“天伦之乐”的是少数;还没拿到绿卡或根本没有任何希望拿到绿卡还坚持住在美国的老人更是少数。

  笔者住在加州,有机会接触一些来美国的中国人,大部分在55至70岁左右。留在美国还是回国度过余生,一直是他们内心苦苦挣扎的问题。他们迷茫、彷徨,最终有些人选择放弃绿卡回国;有一些人犹豫不决,随遇而安,过一天算一天;也有一些人经过无数次内心的挣扎,决定独立地活出自己,作自己的主人,选择了“坚持”……然而坚持的道路是艰难的。

  住我家 听我的

  电影《断背山》中有一个片段:女儿要请爸爸妈妈到她家过感恩节。吃饭的时候,对管教子女的问题,女婿和老爸意见冲突,老爸坚持己见,女婿气愤地说:“这是我的家,我的儿子。你只是客人。”

  如出一辙。来自上海的林先生和太太也遭遇了同样的事情。林先生是某国营纺织厂的技术员,太太是某幼儿园老师。三个儿子均凭个人实力毕业美国著名大学,如今分别就职于某大公司、某大医院、某大学。

  二儿子结婚最早,他们第一个孩子出世的时候两老还没退休。儿子在越洋电话中恳请母亲提早退休帮他们带孩子。林太太请假半年先到了美国,一下飞机,儿子对她说:“过去在上海,我住你们家,我听你们的。现在你到了美国,住的是我的家,一切得听我的,你如果有意见,可以建议,不能批评,更不能干涉。”老太太脾气好,从没与儿子媳妇在教育孩子上发生矛盾。一年后林先生退休来到美国,儿子又把对他妈妈说过的话说了一遍,老先生接受不了,心里堵得慌。

  两老多次想回国,但另外两个儿子说,他们不能太偏心,还得帮助他们。于是两老只好互相提醒、互相解脱,共同把孙子带到3岁。

  小孙子一天天长大,爸爸对爷爷奶奶的态度、脸色他都一并继承了。有一天,祖孙因为孩子挑食发生了矛盾,孙子看着桌上的菜就是不吃,爷爷好言相劝,孙子抓起电话打给爸爸,还撒谎说爷爷打他。儿子下班自然是一场暴风雨。爸爸说,“他不吃是因为你们做的饭菜不合他的胃口,美国是鼓励文化,要调动他吃饭的积极性,不能批评他,更没有权力打他,以后不许你们再管教他……”两老目瞪口呆,有口难辩。

  从此以后,老人反倒要加倍地小心,尽量做到相安无事。想不到从此两老除了看儿子的脸色,还得看辛辛苦苦带大的孙子的脸色。

  [1]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