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时欢笑归时泪 赴美中国老人饱受土洋代沟煎熬(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0:56  中国新闻网

  爸妈在我家没用了 你接走吧

  这时林先生的大儿子已成了美国公民,太太也怀孕在身,便接两老就搬到他家,还替他们申请了绿卡。又是一个三年、两个三年,一眨眼孙子们进学校的进学校,进幼儿园的进幼儿园,于是大哥便对老三说:“爸妈在我家已经没用了,你接走吧。”这时的两老已是70岁的人了,元气已经耗尽,不知三儿子在他们“没用”的时候会说什么。

  年轻人都忙,在他们眼里,只有他们的孩子在长大,父母却还“年轻”,似乎父母是钢筋水泥筑成的。两老从不奢求什么,他们不但从没外出旅游过,甚至很少出家门。直到现在,他们都说不清自己住在哪个城市,哪个街道,甚至根本没看过地图、坐过公共汽车。

  来时满面笑容 归时泪涟涟

  王大妈退休前是成都一家大型企业工人。儿子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远渡重洋,终于有一天结了婚并有了自己的房子。老两口是一颗心放到了肚里。儿子生活虽然过得很好,但节俭生活习惯根深柢固,便请在国内的父母到美国照看自己的孩子,一来省钱放心,二来让父母也来美国看一看。

  赴美之前,两老奔波于各大商场,给儿子、媳妇、孙女买礼物。他们深怕被媳妇看不起,买礼物质量第一,严格选购,一丝不苟。不仅花钱多多,而且重量也相当可观。

  经过相当一段时间操劳之后,他们拖着4个大箱子登上飞机,不远万里来到美国。然而到美国之后,所经历的一切与美好的愿望相去甚远。可谓来时满面笑容,归时泪眼涟涟。

  两老和媳妇第一天就发生碰撞。老人打开大箱子,除了自己的生活必需品和他们指定要买的东西外,便一件件的给他们看自己千挑万选的礼物,没想到媳妇立时就在他们头上浇了一盆水。她不仅没有感谢之意,还拒绝收他们的礼物,说“香水不是我使用的牌子,首饰式样太土……”、“我不想承受压力,你们回国时我给你们买礼物……”,儿子不想破坏老人的情绪,收下了礼物,老人才觉得比较窝心。但叫他们不能忍受的是,两老后来竟在垃圾箱里发现了“礼物”。

  王大妈的老伴签证到期后就回国了,儿子不让妈妈走,王大妈心一软就留了下来,三年带了两个孩子。儿子给她办绿卡。媳妇说:“给你办绿卡只是为了恢复你的合法身份,这样回国以后可每隔三、五年来看孙子,不能在美国申请住老年公寓,更不能申请加入美国籍,因为你们有退休工资,为什么要在我家里养老?”当时老人也没多想,只要孩子们好,在哪儿养老不都一样吗!

  取得绿卡一年后,外孙进了托儿所,王大妈只有一条路——回国。

  琐事引风暴 儿子成夹心饼

  小A任某公司销售部经理,小A结婚后,两老买了机票到美国,小A的父亲是某医院的院长,管理该院1100多医护人员,母亲是该院小儿科护士长,没想到来了美国,媳妇先约法三章:“为了孩子的健康,在我家你们不能看电视,有辐射;不能看报刊杂志,有油墨味儿;不能吃味精,不能……”护士长婆婆听着味儿不太对,细声细气地说:“没那么严重吧,我们可以在自己的房间看报纸啊……。”“不行!”媳妇立刻打断了她的话,“你们根本就不可以把报纸买回家。这个家我说了算!”院长爸爸看了一眼儿子,儿子深深低下了头。

  湖北人爱吃辣,有一天婆婆炒了一个尖椒肉丝,儿子吃得得意忘形,大呼过瘾。两老见此情景也喜上眉梢。不料儿媳妇脸一沉:“你们在哪儿炒的辣椒?这辣味儿小孩子怎么受得了?!要吃,回你们湖北吃去!”儿子的脸一下子僵住了,难堪、愤怒……自尊心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

  接着第一场战斗开始了,之后每天的琐事都成了矛盾的素材,一次次的狂风暴雨,对老人不是数落,就是讥讽:“都是你们在这儿闹腾的,你们不在,我老公很听话,乖着呢!你们赶快回国吧。”老先生再也忍不住了:“这是我儿子的家,也是我的家,我们是来照看孙子的。”媳妇则针锋相对:“你们的家在中国,我的儿子用不着你们照看,我会请保姆。”

  夹在中间的儿子由震怒、羞愧转为剧痛、自责,只希望躲起来,因此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两老归期越来越近,可却不知道儿子这场婚姻是否能因他们的离开而改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