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时欢笑归时泪 赴美中国老人饱受土洋代沟煎熬(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0:56  中国新闻网

  我家不是老人中心

  6旬谢先生曾是中国著名乐团的钢琴家,风韵犹存的郭女士曾是位京剧名旦。女儿赴美多年,上海的家一直空空荡荡,失去亲情和温馨。女儿如今事业有成,收入稳定,稍有积蓄。去年透过贷款买了三卧、两浴、两厅的独立房屋一幢。女儿邀请老爸老妈访美,并为他们申请了“绿卡”。

  搭乘了10几个小时的飞机,终于和自己的亲生骨肉宝贝女儿团聚。老人更没把自己当外人,好像女儿的家又称其为“他们”的家了。

  两老的超时尚,很快在华人中传了开去。谢先生性格开朗、快言快语,结交了不少朋友。朋友喜欢打电话到他们家,有事没事会聊上一会儿,有时还会趁女儿女婿不在家时,带朋友回家边唱边弹琴过过瘾。但是没过多久,老友们发现两位老人的情绪低落下来。

  原来,女儿女婿向父亲母亲摊了牌:到美国,就要按美式理念行事和安排生活。女儿说:“我们不喜欢你们有那么多电话,都吵死人了,还耽误我们的重要电话,特别是把其它老人带到家里娱乐,我家不能成为第二个老人活动中心。”并嘱咐他们交友要慎重,特别不要与素质不高的老人来往。

  渐渐的,电话没有了,两老的琴声和歌声也没有了。他们很不习惯,对孩子的颐指气使很敏感,对渐渐疏远了朋友们很怀念,特别是十分不情愿地嘱咐朋友们,尽量不要在孩子下班后或节假日到他们家找他们。他们感到孤独寂寞,好像一下苍老了许多。

  希望有个家

  崔先生夫妇和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在美国,此外还有亲戚朋友。他们就像灭火小分队,哪家孩子放假没人照顾了,哪家大人出差孩子上学没人接送,哪家要出去旅游房子庭院花草没人管理等等,他们就奔向哪里,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任务完成之后,就住些日子,直到下一家提出要求,很受欢迎。

  来往在儿女之间,健康时从来没想过未来,偶尔会有落寞的时候,特别是春节期间。因为美国春节不放假,大家各有各的工作和小家庭,很少有人主动想到和他们一起吃喝玩乐,心里总是酸酸的,滋味很不好受。

  不幸的是,有一天崔太太发现一侧乳房上有个肿块,医生检查结果是乳腺癌,要进行手术,手术后要化疗。化疗很伤身,每天呕吐不止,不能吃东西。这时这对老夫妻才想到要到哪里养病养老?可惜没有一个孩子和亲戚提出要照顾他们。

  经过协商,老人租了一间房,每月600美金。上医院化疗、检查由儿子和媳妇负责。有一次,儿媳送孙子上学,崔太太带上医疗卡坐在后座,一路上儿媳都没问候她一句。到了医院,临下车时老人听到儿媳还咕噜一句:“又不顺路,不会坐公交车呀!真烦人!”老人装作什么也没听见,悄悄地下了车,化疗后孤独的一个人乘车回家了。

  孩子们都很忙,基本上是电话问候,支票通常是透过邮寄。两位老人从此再没到各家“作客”。幸好崔先生日夜陪伴,又会骑车、烧菜,崔太太坚强地挺了过来。朋友鼓励她、安慰她、带她带海边玩散心。古时不孝有忤逆之罪,现代法律规定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和责任。其实血缘亲情是一种天性,这一代老人不会接受法律强制出来的任何东西,儿女的任何“心肠”他们都得接受或承受。

  他们登记了老年公寓,由于排队的人多,据说要等上些时日,老人很盼望自己有个家。

  人生就是一场戏

  哲人说得好,“人生就是一场戏”,而一出好戏的高潮总是出现在后头。到了某种地步,老人不能进亦忧,退亦忧,举棋不定,瞻前顾后。不管你在哪儿,是住在“金窝银窝”还是回自己的“狗窝”,都要翻开人生的另一页。在人生的旅程中必有坎坷不平路,如果在遇到困难时,孩子及时伸出手来扶一把再伴一程,一定会很温馨。如果老人能童心未泯、有滋有味地、充实地活在不知“老之将至”的多彩多姿的世界里,把日子过得行云流水,花团锦簇,而不那么悲情,人生不也圆满可爱吗? (刘洪芝)

[上一页] [1] [2] [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