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白彩色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2:34  新闻晚报

  □令 野

  忽忽间,上海电视台开播已有50年了,城中相关方面举行了“纪念上海电视50年”的活动。在信息高度传播的现代社会中,作为第三媒体的电视出现,无论是对于一个城市的文化生长,还是对于在这座城市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其生命历程中一桩极其重要的事件。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电视机在城中还未普及,直至七八十年代,电视机才开始了它普及的势头,但数量仍不多,那时国外虽然已经有彩色电视机了,但在国内还是黑白的。七十年代中后期,当时学校里有了电视机,但是却要到晚上才能收看节目,所以当时一到晚上,吃过晚饭后,便兴冲冲赶到学校的小会议室,乖乖坐在那里看电视,很新鲜。此后不久,里弄里居委会开始搞“向阳院”,每天晚上便跑去居委会的房子里看电视了。同时,不少心灵手巧的城中人,也开始了自己动手制作装配9寸黑白电视机。

  那时都看了些什么节目,现在都已忘了,但对于个人的文化潜意识生长肯定起到促进的因素,这是毫无疑义的。八十年代,电视机开始大举进入了家庭,节目也相对丰富了,而且不再是黑白的了。彩电成为一个时髦的名词,出现在城中人的生活中。但市场供应却极其紧张,凭票购买。进入九十年代后,彩电供应开始饱和,如今一家置有两台电视机是极其寻常事了,而且机身与屏幕的尺度,制作的材质都更宽大更先进,节目播放也有更清晰的数字制式了。近日开幕的2008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就展示了液晶覆盖(LCOS)技术打造的60英寸平板电视机,且售价与之前相比也降一半以上。

  电视文化的发展与城市现代化的发展几乎是同步的,从电视节目的丰富多元,无论是新闻播报,还是综艺、电视剧的播出,其实都是一种城市文化的传播与培育。如今,各类公交工具上也有移动电视,街头有公共电视墙。无论欣然接受还是抗拒回避,电视实实在在地正影响并改变我们的生活态度与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