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那块国药堂的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2:34  新闻晚报

  

那块国药堂的招牌

  上世纪80年代末延安中路上的童涵春堂国药号

  □梁 谋

  一场秋雨一场寒,转眼已到深秋。季节四时变化,城中人顺时养生的习惯却大致不变。一般讲究的是秋深冬初之际,开始往老字号的中药铺、国药堂定制膏方,以待“进九”后服用。当年耸立在延安中路西藏中路的“童涵春堂国药号”,就是城中有名的老字号。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改革开放也进行了近10年,城中人的生活水平相对提高不少,冬令进补的习惯又渐渐热起来。那时每到深秋初冬之际,这家老字号的门前就会排起两列队伍,一列是取定制好的补膏,一列是继续登记定制的人流。

  门面朝延安东路街面的“童涵春堂国药号”,地处城中繁华地段,四季人流不断,东隔壁是延安东路新华书店,音像店,再过去隔西藏中路是大世界,环街面朝东有岳阳楼饭店,等等。西侧,是上海音乐厅和当时城中有名的龙门路外贸衣服一条街。 90年代,这里开始建起了延安东路高架道路,此地这家老字号国药堂,以及新华书店,岳阳楼饭店,龙门路外贸服装一条街早不见踪影了,音乐厅则整体东南方向迁移,坐落在改造后的这片延中绿地丛中。

  冬令进补的习惯依旧在城中持续着。 “童涵春堂国药号”老字号品牌还在,店铺则早已迁移他处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