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2009年重当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2:35  新闻晚报

  

普京2009年重当总统?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表其总统任期内的首份国情咨文

  □王丰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5日发表就任后首份国情咨文,出人意料地提议将总统任期延长至6年。

  这一提议引发俄罗斯和各国媒体猜测梅氏是否在为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重返总统宝座铺路。普京发言人对此表示否认。

  普京任总统期间就已有计划

  首先做出这一猜测的是俄罗斯财经类报纸《导报》。报纸援引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克里姆林宫官员的话说,梅德韦杰夫的延长任期提议早在去年普京担任总统期间就已计划好。

  在国情咨文中,梅德韦杰夫说,在实施国家长期发展计划、实现经济转型时,需要同时解决许多复杂问题,如果总统和议员拥有足够的权限和时间,以实施自己的计划并将成果展现给人民,那么俄罗斯迈向自由和民主的过程将更为顺利。

  除提议将总统任期从4年延长至6年外,他还提议将国家杜马议员任期延长至5年。

  《导报》说,除却总统任期,梅德韦杰夫还将推行一系列宪法和社会改革,然后在2009年以修宪为由提出辞职。随后,普京将代表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参加总统选举,如果取胜,将重返总统宝座。

  普京发言人否认猜测

  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否认梅德韦杰夫的提议预示普京归来。他说:“现任总统任期2009年并未结束,我不认为普京明年会成为总统的说法有任何根据。 ”

  这一报道引发全球媒体极大关注。俄罗斯新闻社率先转发,随后,路透社、《泰晤士报》、《金融时报》都就此作了报道。彭博新闻社、法新社、《今日美国报》、微软—全国广播公司也迅速跟进。加拿大、印度、新西兰等国媒体也有报道。

  议会修宪能够顺利完成

  俄罗斯宪法规定,延长总统及国家杜马议员任期需修宪。俄罗斯官员说,延长总统任期或许不需要全民公决。

  总统顾问拉里莎·布里乔娃说,修宪可在议会完成,此外还需超过三分之二的俄罗斯地方议会同意。

  由于普京担任统一俄罗斯党主席,而统一俄罗斯党在俄罗斯国家杜马中占有约三分之二的议席,加上公正俄罗斯党等政党的支持,议会修宪将会相对顺利。

  根据《导报》报道,此次修宪将在明年完成,此后梅德韦杰夫就将辞职,为普京重返总统宝座铺路。

  这家报纸说,这一计划的幕后“设计师”是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

  全球媒体猜测颇多

  俄罗斯宪法规定,总统只能连任一次,但没有明文禁止前总统重新参加竞选。普京在两届总统任期满后没有寻求修改宪法再次连任,但他也没有明确说自己不会再次参选。

  梅德韦杰夫今年5月就任总统后,作为统一俄罗斯党领袖的普京接受邀请担任总理,继续在俄政坛发挥巨大影响力。此后国际媒体对普京是否会再次成为总统猜测颇多,但一直没有让人信服的证据。当梅德韦杰夫做出延长总统任期这一出人意料的提议时,这种猜测再次出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