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外车企押宝新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2:35  新闻晚报

  

国内外车企押宝新能源

  金融风暴中新能源汽车成为车企关注的新焦点

  □王毅鹏

  在金融海啸肆虐之际,新能源行业似乎成为了唯一的亮点。先是股神巴菲特入股国内电动车企比亚迪,再到国内外车企纷纷抛出新能源车型计划,新能源产业在传统制造业陷入窘地之际大有异军突起之势。

  车企逆境押注新能源

  在底特律焦头烂额的通用汽车日前高调宣布,随着雪佛兰Equinox氢燃料汽车在中国正式亮相发布。今后两年,通用汽车将引进多辆雪佛兰Equinox,并表示“今后引进中国的新能源车产品将形成从混合动力车、电动车到氢燃料电池车的完整链条”。

  在今年推出混合动力别克君越后,通用将于2011年在华销售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氢燃料电池车则被视为长期计划中的汽车动力最终解决方案。至此,通用将引进中国的混合动力车产品形成完整的链条。鉴于通用在美国本土遭受金融危机重创,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却表示,“通用在中国的新能源技术研发投入不会减少。”

  丰田也加快了新能源的步伐,在丰田汽车2009年~2010年规划中,新能源汽车已经作为其战略发展重点。按照规划,仅在2009年,丰田汽车就计划向市场投放18款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的新车型,其中有11款是混合动力车型。新一代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轿车,将现身2009年的底特律国际汽车展,预计将在2010年投放欧洲市场。而在国内市场,丰田也是第一个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的车企。

  国内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发展之路也毫不示弱。受股神巴菲特青睐之后,比亚迪也高调宣布,比亚迪F3DM日前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内碰撞实验,这辆国内首款双模电动车预计在今年年底就能上市,并称“能像用电饭煲一样给汽车充电”。据悉,比亚迪这款电动车在使用纯电动力的情况下,一次充电后的续驶里程超过1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按照比亚迪的说法,这款电动车的技术已经领先通用和丰田。

  产业化道路仍艰难

  虽然车企对新能源倾注了极大的兴趣,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非常不尽如人意。目前我国市场上在售的混合动力轿车只有普锐斯、思域和雷克萨斯三款车型。其中国产普锐斯受限于价格因素,进入中国市场两年仅销售了不到3000辆,而以进口方式引进中国的本田混合动力版思域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出售不到50辆。

  很显然,价格高是混合动力车批量走向市场的重要障碍。此外,记者从汽车零部件销售商处了解到,混合动力车尚未形成可靠的零部件供应链,关键零部件还要依赖进口,这也直接影响到混合动力车的产业化进程。这意味着,除了昂贵的售价之外,中国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平淡反响,还在于不成熟或者不完善的配套体系。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表示,光靠厂商降低车的成本价格显然是无能为力,毕竟一次性研发支出跟普通车型比,相对较高,这样就造成了消费者一次性购买成本的增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