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薄熙来对话重庆的哥的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2:35  新闻晚报

  

薄熙来对话重庆的哥的姐

  薄熙来与的哥代表对话 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重庆商报报道

  昨日上午10时,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四楼会议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就主城区出租车运营事宜与67名出租车驾驶员和市民代表进行座谈。这是一次向市民公开的交流。

  出租车司机:

  “一难两少三多”让“的哥”憋屈

  “前些时候一些出租车停驶,老百姓、出租车司机对此很关心,网上也有不少评论,市委、市政府对这个事情非常重视,因为关系到千家万户。所以今天(6日)我们坐在一块,面对面听一听大家的意见……”

  薄熙来真诚、简短的开场白,让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开了10年出租车的 “的哥”王少龙第一个发言:“现在出租车司机收入越来越低,十年前我们的月收入平均下来有3000多元钱,现在只有2000元钱,而且劳动的强度比过去大。 ”

  “这是什么道理呢,你车的运价并没有降低,但是收入却比过去少了? ”薄熙来问。

  “一个是现在堵车严重,到处都在翻修道路,交通不顺畅;还有一个就是加气难,一天有两三个小时耗在加气站,而耽误1小时就少挣40元,营运时间减少导致收入降低;主城区8000辆出租车一般有2000辆在排队加气,市民没车坐。 ”王少龙回答。

  “刚才你讲到收入比过去少了1000元钱,其他的司机同志是这个感觉吗? ”薄熙来环顾参加座谈的40余名出租车司机代表。

  “是有这个感觉。 ”司机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此外,出租车5元起步价10年来一直原地踏步,而每年物价都在节节攀升。

  谈到由于停车点少而经常被罚款时,嘉阳出租汽车公司的驾驶员形象地说:“我们根本就没有地方停车上下客。就像有飞机在天上飞,但是地上没有机场让它停下来。到底哪些地方能够停?哪些地方不能够停?请政府部门明确,不然一停下来上下客就可能被罚款。 ”

  薄熙来:管理体制是停运事件背后的根本问题

  听完大家的发言,薄熙来说,当前重庆出租车行业主要暴露出三个问题:一是管理体制上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出租汽车公司成分复杂,有国有的、民营的,也有个体的。此外出租车公司数量多;二是管理上存在漏洞。反映出一些部门的官僚主义;三是基础设施和交通环境的问题,比如加气难、堵车等问题。

  份子钱:降下来

  薄熙来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在“的哥”的营业收入中,50%-60%收入都作为 “板板钱”(份子钱)上交了,明显偏高,确实是不合理的,应该降下来。前两天政府已开会研究,把出租车公司自行调高的50元-70元的份子钱,降回到原来的水平。

  黑车:给它整掉

  对于出租车司机反映的问题,他一个一个地详细回应,认真解答。“黑车问题,我们要坚决打击,下决心给它整掉。社会主义的一大特点就是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薄熙来当场表态。

  政府:首先要检讨

  对于持续近两天的出租车停运,薄熙来反思说:“我认为,这次出租车停运是事出有因,政府首先要检讨我们的工作。要反躬自问,研究我们自己哪儿做得不足,哪儿做得不好,或者说有官僚主义处理得不及时。政府有关部门都要通过这件事认真总结,改进工作。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