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汇发现“大通别墅”旧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2:3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冯兰蔺 通讯员 李家麟 报道

  上世纪四十年代我党团结爱国民主人士的百余次重要聚会场所——大通别墅,近日在徐汇被发现。记者昨天从该区文物普查办公室获悉,位于赵主教路(现为五原路)上的著名人士包达三故居,已被证实为当年“大通别墅聚餐会”所在地。至此,我党领导人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国统区,以百余次重要聚会为掩护,团结爱国民主人士支持和参加革命斗争的史实正式“浮出水面”。

  神秘老建筑揭开面纱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五原路252弄11号。掩映在成排树木间的,是一幢不起眼的三层砖木结构洋房。房子的南面,是三个硕大的露台。现在,一层车库已改为住房,而屋前的花园喷水池,也已成为自行车棚所在地。老洋房内现在居住着10户人家,整个建筑已稍显破落。

  11号隔壁,是1950年起便居住在此的夏邦琦老人。离老洋房仅一门之隔,老人的记忆至今清晰。“别看现在有些破败,六十多年前,这幢建筑在附近可算小有名气。”夏老嘴中的“名气”,指得正是隔壁的老洋房——“大通别墅”。

  多次求证老洋房终现形

  但在最近展开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调查员却发现,老洋房的主人姓“董”,并非老街坊们先前反映的“包达三”。为寻求直接人证,新一轮调研沿着包达三就职过的民建展开。在民建上海市委的帮助下,调查员终于从浙江获得了两年前使用过的包达三的女儿包启亚的住址和电话。

  经包达三的女儿——现年82岁高龄的包启亚确认,当年他们一家就住在大通别墅11号。“房子原来的房东确实姓董,我父亲当年长期在此租借。”她告诉记者,父亲青年时代曾追随孙中山,并加入中国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后因故弃政从商。

  挂牌工作有望尽快展开

  据史料记载,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国统区,就在举行长达100余次的 “大通别墅聚餐会”的巧妙掩护下,我党领导人团结国统区爱国民主人士开展了一系列正义斗争,包达三也积极投身中共领导下的国统区 “反内战要和平”的爱国民主运动。作为历史的纪念,包启亚至今还珍藏着当年的珍贵“遗存”——周恩来签名的和邓颖超的合影。

  经有关专家评估,“大通别墅”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深刻的教育意义。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加紧开展包达三故居的挂牌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