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价远未调整至“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2:35  新闻晚报

  □记者 杨冬

  晚报讯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今年的冬天注定将无比“寒冷”。近日,更是传出“金地集团负债39亿现金流告急 股价面临破净”的消息。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尽管并未大面积出现,但部分企业运营出现困难,甚至出现卖地卖项目、企业倒闭破产的现象已经显现出 “苗头”,等待它们的必将是漫长寒冬的煎熬。

  公开报道显示,金地集团三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为73.3%,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9亿元,较年初增加254.55%;长期借款上升为81.91亿元,较年初增加51.55%。而它的1-9月销售金额不到79亿元,明显已经出现现金流告急的情况。金地股价也从9月开始,持续徘徊在“破净”的边缘。一时间,“有地就能盖楼,有楼就能赚钱”的神话已破。

  来自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一份《2008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生存现状研究报告》中也指出,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现金流有进一步趋紧的态势。各公司2008年的中报显示,每股经营现金流为负的企业个数增加,98家公司中,只有27家公司的每股经营现金流为正值,其余71家公司均为负值,其中便包括了万科、保利、金地这样的房地产业“龙头”企业。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从去年年底开始,银行进一步收紧商业信贷,现金流的紧张成为了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共殇”,而市场低迷、销售不畅从始自终困扰着开发商。在整个房地产市场观望情绪仍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销售,加速资金回笼是房地产企业保证下半年业绩增长的关键。对开发商而言,销售量远比销售价重要。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认为,当前房产市场成交乏力,新盘滞销的现象比比皆是。对于开发商而言,不少人在去年大量购地,使得后继开发资金的需求压力大增,因此像万科、保利、金地这样的开发商就会不停地推盘以求快速回笼资金。从年中开始,为了抢占市场上的刚性需求,万科、金地等旗下的一大批楼盘或明或暗地率先“带头”降价促销。

  一项针对金地爆出资金链问题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截至昨天,有69%的被调查者认为“金地还会进一步降价”。 “今年四季度,在资金压力和存货量大增的情况下,开发商的降价步伐会迈得更大。这将是一个量跌价升的转变开始,降得快的企业会比降得慢的能生存更久。 ”一位房产业内人士称,当前的房价还远不是这一轮调整当中的“谷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