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野党要问责麻生太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2:35  新闻晚报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参议院外交委员会6日决定传唤撰文否认侵略史实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前幕僚长(相当于空军参谋长)田母神俊雄。

  田母神征文事件继续发酵,日本在野党要求追究此前几届内阁任命航空幕僚长的责任,同时寻求修改自卫队法,让国会拥有自卫队高级军官人事批准权。

  日本媒体同一天披露,除田母神外,另有78名航空自卫队官兵向同一个有奖征文活动提交论文。

  日本一家地产开发企业日前举办以“真正的近现代史观”为主题的有奖征文活动。田母神在征文中美化日本过去的侵略史实,称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和在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是“按条约行事”,为日本背上“侵略国家”的罪名而喊冤叫屈。身为自卫队最高层官员之一,田母神还在文中鼓吹有权行使日本宪法解释禁止的“集体自卫权”。

  田母神的文章10月31日获征文活动最优秀奖。当晚,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宣布撤换田母神的职位。11月3日,母田神宣布退休。浜田等防卫省高官也自减薪水,以示认责。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认为,航空自卫队如此规模的集体征文,背后不排除有政治色彩,可能动摇自卫队“文官统制”原则。民主党正在考虑修改自卫队法,使国会拥有自卫队总幕僚长 (相当于总参谋长)和陆上、海上、航空自卫队各幕僚长的人事批准权。

  根据现行自卫队,这位职位由内阁直接任命,无需提交国会批准。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6日强调,有必要追究安倍晋三、福田康夫和麻生太郎内阁及相应防卫大臣的人事任命责任。

  日本执政党担心,田母神征文事件可能影响 “新反恐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在国会的审议。该修正案已在执政党占优的众议院通过,眼下正由参议院审议。控制参议院的反对党要求传唤田母神,否则将搁置表决修正案。

  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6日决定,传唤田母神于11日到国会接受质询。日本媒体报道说,田母神被撤换后,仍在公开场合宣扬美化侵略战争的谬论。

  麻生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承认,内阁对任命田母神负有责任。

  【点评】

  不可忽视的苗头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为日本航空自卫队最高统帅,田母神俊雄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论令人震惊。田母神事发后被迫离职,但日本媒体新披露的相关事实更令人心惊。

  首先,田母神的谬论并非一时兴起,而是骨子里的观念。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指出,2003年和2004年间,田母神就曾在自卫队内部刊物撰文美化侵略战争。

  从田母神的履历看,期间,他已升任航空自卫队将官,先后担任自卫队参谋学校校长和航空总队司令官。

  其次,田母神显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日本媒体报道,另有78名航空自卫队干部参与同一征文活动。而海上自卫队的教材措辞中,也流露对战后历史观的不满。

  此外,田母神的“流毒”恐怕不限于他的小圈子。航空自卫队教育培训机构甚至把他的这篇文章“推荐”给各地方部队学习。

  这次征文表面上由一家地产企业发起,背后站立的却是日本右翼势力。

  征文主题号称 “真正的近现代史观”,其实就是右翼理论界对他们所称“自虐史观”的挑战,也就是歪曲、美化侵略战争的 “史观”。

  这套颠倒黑白的“史观”沉渣泛起不足为奇,但以田母神为代表的现役军官公然刊文应和,不能不让世人为之心惊。

  日共领导人志位和夫指出,日本政界有不少议员认同类似“史观”,而这种倾向在军界的渗透尤其令人不安。毕竟,人们不会忘记,数十年前,正是日本军方的渐进法西斯化,给亚洲和全世界带来深重灾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