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价过高是楼市低迷的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2:35  新闻晚报

  □李俊

  经过了近一年的楼市低迷之后,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拯救楼市政策,两周前,财政部和央行也出台相应政策,目的只有一个,激活低迷的楼市,降低交易成本,鼓励百姓买房,促进住房销售。

  所谓救市新政出台以来,首先是银行普遍陷入迷惘。各商业银行在房贷细则上互相观望,犹豫不决,少数银行房贷细则甚至朝令夕改、出尔反尔,让老百姓看得一团雾水。

  原因其实很简单,银行并不希望多数人享受房贷优惠。若多数人享受七折优惠,则银行房贷业务全面亏损,所以绞尽脑汁将能够享受政策优惠的人限制在极少数。若不出台细则,又似乎会落得“抗旨不遵”的名声。

  至今仍有多数商业银行没有出台房贷细则,本来房产中介对政策的期待是非常高的,希望通过活跃交易来拯救自己,现在看来是事与愿违。

  在房产新政的一片热闹声过后,多数老百姓并没有涌现出管理层所期待的购房热情,依然在冷眼观望之中。原因只有一个,房价太高,远没有达到他们降价的预期。

  对大多数有购房预期的人来说,他们的确有能力买房,目的是改善居住条件,而出手买房的前提首先是希望房价下跌。

  仔细分析,市民的预期不是没有道理。2004年以来房价一路狂涨了几倍,而现在所谓的回调甚少,离他们的预期差距很大。从市场规律来看,任何商品决不会只涨不跌,否则就不是市场经济。

  股市就是最典型的,涨到6100多点后也一路下跌到1700点,跌幅超过70%。虽然我们不希望楼市如同股市一样跌到现在的样子,至少也得有股市的一半跌幅吧。

  眼下在降低交易成本仍不能激活楼的情况下,一系列房产新政沦为鸡肋也在情理之中,所以管理层在出台政策时应该充分了解市场低迷的症结所在,房价过高才是根本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