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房价明年将降10%-3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2:35  新闻晚报

  □徐洁云

  近日,投资银行瑞信发布了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最新研究报告,将其此前对明年楼市价格降价5%的预期下调为10%-15%。瑞信认为,楼价将承受来自于成交量萎缩 (平均按年下跌40%~50%)、国内大多数城市房屋库存持续上升至逾14个月,以及未来12月供应充裕等因素的多重压力。

  昨天,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一种颇为 “激进”的看法。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好的“救市”办法莫过于让全国房价下跌30%,达到普通居民购买力的水平,楼市成交量才会明显上升。

  陶冬认为,开发商的现金流危机没有解决,依然面临破产的危机;同时买房人的价格预期依然未变,在目前的价格水平成交量根本上不去。“这都预示房价将大幅下滑才能解决问题。”

  此外,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日前也表示,全国房价涨幅从1月份的11.3%逐月下降到现在的4.6%,估计今年底明年一季度可能房价的增幅变成负值。“拐点就是房价增幅由正到负”,而在她看来,这一拐点即将出现。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昨天对记者表示,如果单纯从年均价同比来看,由于前三季度基本上是上涨的,上海房价2008年同比2007年还会有一定的涨幅。但2009年同比2008年,房价一定是下跌的。“从二手房指数来看,2001-2006年,六年时间上海的二手房指数共上涨了60%多点,可2007至2008年上半年,却大涨了近50%,这明显非理性飙升。”

  不过从今年8月开始,二手房指数环比已开始下跌。他认为,要从2400点高点降至1800-2000点上下才会合理。据此,他预计上海房价还须跌20%左右才能触底。

  记者昨天在以卖房者身份走访沪上中介公司时发现,近来专家、机构一系列看跌楼价的预测已经对市场预期产生了进一步的影响。如21世纪不动产多家门店的员工就曾拿着瑞信、中国银行等机构的报告向记者展示,而前来看房的人群也往往参考相关观点来做决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