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通和“画丑”不吃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2:35  新闻晚报

  □记者 詹皓

  晚报讯 已经举办到第四届的全国中青年艺术家推荐展前日在沪进行了评委会复评。记者发现,进入复赛的100多件作品里,罕见前一阵子特别流行的卡通化和故意审丑的所谓“当代艺术”,评委们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当代美术创作开始回归艺术的本质。

  据活动主办方明园文化艺术中心凌菲菲女士介绍,今年的推荐展首次向全国征稿,结果收到的报名作品比往届多了两三倍,达到近两千件,而且质量大大高于往届。参展者中不但有70后、80后,甚至还有大学一二年级在读的90后艺术青年,虽然年轻,充满创新精神,但他们的画风却没有跟着近些年的流行趋势走。

  担任总评委的著名画家黄阿忠也表示,参展作品中少了以往市面上非常流行的卡通化、故意把人物画得非常难看的所谓 “当代艺术”,艺术家们渐渐从盲目的跟风行为中醒悟,开始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艺术价值。

  在前天的复评过程中,来自北京、广东和上海等地的中国著名画家、艺术评论家对作品进行了再三斟酌,拿掉了个别光有观念,艺术水准一般的作品,也拿掉了那些艺术观念已经落后,看上去像三十年前创作的作品。

  黄阿忠认为,入围的作品大多关注当下生活,重视技术水平的表现,虽然有不少作品仍在学习当今画坛成名人物的风格,但总体已经回归到对艺术本质的追求上来,这预示着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美术创作的一种走向,对当今浮躁的艺术圈来说,显得十分可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