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成港人指香港已步入经济衰退 就业信心指数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3:13  中国新闻网

  

7成港人指香港已步入经济衰退就业信心指数暴跌

  10月是香港零售业的旺季,但由于金融海啸冲击,零售业纷纷提早进行大减价。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金融海啸令环球经济一蹶不振,香港市民对就业前景感到悲观。香港中文大学的调查发现,七成受访市民认为香港已步入经济衰退,就业信心指数在一个月间暴跌近半。学者预料,此次经济疲弱的周期将较非典时期长,明年经济将出现0.6%负增长,首季更可能出现负增长2.3%,失业率或会升至5%。

  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受访者认为香港已步入经济衰退;八成认为香港失业情况将恶化,较9月份的调查增加21个百分点;六成半受访者表示,未来一年香港整体营商环境会变差。但近四成人对香港未来五年的整体经济仍感乐观。

  就业信心指数见9年新低

  负责调查的中大经济学系副教授任关焯照表示,10月份市民的就业信心指数只有22.5分,不但较9月份的44.1分急跌49%,更见2000年以来新低,反映市民对短期就业前景感到悲观,忧虑“饭碗不保”。他称,10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及消费者情绪指数,分别为59.8分及61.1分,较9月份下降6.3分及5.7分,跌至2003年非典及2001年“911”录得的水平,显示市民的消费信心大失。

  关焯照称,香港经济受大围环境影响,步入衰退是不能避免,信贷收缩、资产价格暴挫等不利因素,严重打击市民的消费信心,继而影响香港内部需求,相信此次经济下滑的周期将较非典时期为长,首当其冲的行业为出入口、银行及金融业,但目前已呈现第二波影响,包括服务业、零售业、娱乐及旅游业。

  料明年经济负增长0.6%

  关焯照预测,香港实质经济在明年全年将出现负增长0.6%,明年首季最严峻,预计负增长2.3%;失业率在今年第四季度将达3.9%,至明年全年升至5%;但通胀情况将会缓和,下跌至明年全年2.8%。

  他建议,特区政府应推出退税或减税等方案,为目前的经济惨况打“止痛剂”,并可推出短期就业计划,纾缓失业情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