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是炎黄子孙 意华人"地下工作者"亟待社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3:17  中国新闻网

  

同是炎黄子孙 意华人"地下工作者"亟待社会关注

  在超市门前等候找工的华人。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意大利普拉托一家华人经营的超市门前,每天总会聚集上百名华人在这里等候雇主的聘用,这里可以说,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工市场。在这里等待聘用的劳工多为中国东北籍青壮年男子,他们有下岗职工、有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高才生,也有深怀绝技的高级技工。他们都是抱着到地中海掏金的梦想来到了意大利,但现实的生活并没有让他们梦想成真,他们没有合法的身份、没有固定的住处,终日在劳工市场等候着临时雇主的召唤,凭体力换取一点微薄的收入勉强维持生计,他们是一群生活在海外社会最低层的华人。

  今年年初,意大利政府开始实施打击非法劳工政策,企业主雇用非法劳工将会被苛以重罚,使很多华人业主不愿雇用无合法身份的劳工,把大批“地下工作者”逼上了街头。这些“黑工”只能在临时劳工市场等待着雇主们来挑选,从事一些短时间的搬运或装卸货物的工作。

  一位东北辽宁籍下岗工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年前在朋友的劝说下来到了意大利,起初在一家服装厂做杂工,虽然苦点累点,但毕竟还有一个固定的住处。而现在老板不敢雇用只好在街头等候打零工,我们在这里等候的人基本上都从事装卸工。有企业货柜到了,老板就会来这里请临时工。装卸一个货柜一般可以收入70欧元左右,运气好的时候一天可以装卸两三个柜,运气不好的时候,三天可能没活干。

  在东北上大学的小刘,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和叔叔一起来到了意大利,每每提到意大利的生活,身高一米八的小刘心中总有说不出的苦处。假如不来意大利,大学毕业后的小刘可能会报考公务员、可能会成为一家公司的高级管理。现在小刘的这些梦想已不复存在,他必需终日随着叔叔白天搬运货物,晚上花五欧元找一张床来栖身。

  小刘告诉记者,自己非常想家,曾多次有回家的念头,甚至想回学校重新读书。可是,这样回去如何向家里人交待,同学们又会怎样看,为了面子只好撑下去。小刘说,我们这些等待找工的人每个人都有说不出的辛酸,和家里人都说在意大利如何好,让远方的亲人不要挂念。现实中我们每天都不清楚晚上要住到哪里。

  原来在辽宁一家工厂出任工程师的李先生谈到来意大利的经历,四十几岁的人眼圈总是泪汪汪的。李先生说,自己是机械工程师,空有一身技术却无处发挥,沦落到和同乡一样做搬运工。李先生说,年龄不饶人,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还可以,近50岁的人做搬运工就显得十分吃力。去年一个40几岁的华人在卸货时,由于劳累过度就死在了卸货现场,想想真是可怜。

  李先生表示,生活在海外的“黑工”或称之为“地下工作者”,可以说,是被社会遗忘地群体,他们居无定所,有时找不到工作身无一分买粥的钱,他们得病时更是无人照料。而他们为了可怜的“面子”还要在异国他乡苦苦的死撑,有的人还迫不得已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些人亟待社会的关注,社会有义务和责任为他们选择一条生存的道路,社会不应该将生活在海外最底层的华人所遗忘,他们同样也是炎黄子孙。(博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