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晤士报》:欧洲各国暗中角力 争相和奥巴马拉近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4:31  国际在线

  2008年11月7日环球连连看

  原题:Invitations may have a price as world leaders jostle to be friends with man of the hour)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泰晤士报》11月7日报道,随着贝拉克·奥巴马即将成为白宫的新主人,一场新的竞争正悄然拉开序幕:世界各国领导人相继发动攻势,都希望能抢先与奥巴马拉近距离。

  做奥巴马盟友代价很高

  欧盟各国目前已开始激烈争夺,欲与美国建立最重要和最好的盟友关系。英国将与法国和德国竞争与美国的最亲密关系,现在法德与美国就伊拉克问题的裂缝已经很大。

  欧盟各国领导人都知道,要想获得奥巴马的信赖,所付出的代价将非常高。因为可以预见的一点是,美国肯定会要求盟友向阿富汗增兵。而这些领导人面临的压力在于:没人想做第一个对奥巴马说“不”的人。

  英国难保“特殊关系”

  作为美国一贯最亲密的盟友,英国似乎最有优势:在应对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英国首相布朗的表率性举措深得人心。此外,在对待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问题上,英国积极配合美国出兵;美英双方在中东的巴基斯坦、伊朗更有着共同的利益、对俄罗斯也有着相同的态度。

  但是许多人认为,奥巴马不是亲英派。从他的自传《父辈的梦想》中可以看出,奥巴马不喜欢曾在肯尼亚殖民的英国。此外,英国曾再三表示,不会向阿富汗增派更多军队,这与奥巴马的主张正好相反。

  各方纷纷表态

  除英国外,其余各国领导人也纷纷表态,希望与美国建立新型关系。法国总统萨科齐称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是一次“闪亮的胜利”,“当我们所有人都面临巨大挑战时,你的当选无疑为法国、欧洲以及全世界带来了希望。”德国总理默克尔对美德今后的合作充满信心。她坚信德国和美国将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认为,新的世界需要新政。为了全世界的利益,希望美国在奥巴马的领导下与欧盟紧密合作。(沈姝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