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人挥刀斩乱麻有人死守木乃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人挥刀斩乱麻有人死守木乃伊
离还是不离

  ■身边卅年

  本报记者 张演钦

  这些年,离婚的人越来越多。一觉醒来,发觉“你离了吗”这样的问候,竟和“你结了吗”一样普遍了。

  再看看现实,周围真的那么多人在离婚,有的还离得笑逐颜开,和结婚时强装欢颜完全不一样,也和以前人们一谈到离婚就像天要塌下来完全不一样。据广东省民政厅统计,全省2007年办理离婚手续的有94653对,比上年增加5216对,增长5.8%。

  中国人离婚手尾很长

  十几二十年前,《围城》火得很,“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的矛盾心态几乎人人都有,所以看着看着,不免顾影自怜。前几年电视剧《中国式离婚》之所以取得空前成功,也是因为细腻刻画了现代婚姻的疲累。何谓“中国式离婚”?《中国式离婚》编剧王海翎认为,中国的婚姻模式很有特点,结婚后把财产、住房、个人空间都混淆在一起。但西方式婚姻就不一样,婚前要做财产公证,婚后也往往是AA制。像女主人公非要看男主人公的手机短信并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完全是中国式婚姻的情节。两人离婚时,什么东西都混在一起分不清楚,也完全是中国式离婚的标志。

  所以中国人离婚,手尾很长。一位朋友讲述了他一位同学的故事:早年闹离婚最凶的时候,孩子才3岁,刚刚上幼儿园,夫妻双方都不忍心,于是硬生生忍下来了;孩子上了小学,懂得什么叫“单亲家庭”了,又不忍心。于是,夫妻俩商定,开始为孩子供一套房子,到孩子初中毕业,懂道理了,再离婚;现在,孩子上高中了,成绩还不错,谁都不敢触动“离婚”这根弦了———马上就要考大学了,如果父母这动静一闹,孩子受影响,恐怕害了他一辈子……据说这同学在参加同学聚会的时候,比同龄的同学看上去苍老多了。

  离婚率高未必是坏事

  情况在发生变化。“中国人传统上还是比较保守的,又很爱面子,整天想打肿脸充胖子,但是又很老实,胆子小。那些结婚的男人,想出去‘偷腥’,要对老婆藏着掖着。面对家里的黄脸婆,又不敢提出离婚,真是活得可怜。最好笑的是,中国人不敢离婚的普遍理由是为了孩子。现在时代发展了,离婚率越来越高,这是好事,这证明了中国人的个性进步。我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会越来越自由开放,我身边好多人就同居不结婚。”一朋友对越来越高的离婚率表示高兴。

  然则,也有人则对高离婚率表示担忧,甚至提出了种种限制离婚的办法。深圳曾就该不该开征“离婚税”展开过激烈的讨论,双方僵持不下。

  可以预测的是,离婚会越来越常见,“闪婚”往往会带来“闪离”。据说,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一种叫“泡良族”的新人类,专门勾引已婚、年轻的良家女性,到手即抛弃,引为时尚和刺激。外部环境越来越严峻,婚姻或越来越不堪一击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