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千的士停运两天化解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新华社电 11月3日早晨,重庆市民意外地发现,出租车消失得无影无踪。两天后,当他们一觉醒来时,却发现出租车又满街跑了。

  短时间内,重庆市委、市政府成功化解了量大面广的出租车停运风波。重庆决策层处理危机时凸现出的“公开透明、以人为本”的行政新思维,对缓和矛盾、化解冲突起到了关键作用。

  的士突然停运 源起多种因素

  对一些重庆市民来说,出租车停运打乱了工作和生活节奏。对政府来说,8000多辆出租车集体消失,既影响城市交通正常运转,又有损城市形象,是个棘手难题。

  重庆出租车停运风波,源于加气难、黑车多、运价低、罚款多等因素。

  面对这一公共事件,重庆市11月3日上午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紧急预案。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行动,全力维护运营秩序,组织出租车上路。当晚21时左右,记者看到重庆沙坪坝区一辆上街营运的出租车被愤怒的司机们掀翻。与此同时,重庆市交委组织了近100辆出租车投入运营,其中不少遭到了拦截或打砸。

  政府依然不懈努力。除交通部门全力组织各出租车公司运营外,重庆市公安局派出保护出租车运营安全的警力也在不断增加。连续几天,全市出动了6500名公安民警和3500名协勤人员上路,进行全天候巡逻,保护出租车安全运营。5日早上8时,重庆出租车全面恢复运营秩序。持续两天的公共危机化解了。

  公开处置信息 争取市民理解

  3日上午,重庆市民熊思力由于在家门口等不到出租车而上班迟到1个小时,他还不是最晚的一个。下午,他从手机报中得知,政府发布了造成此次出租汽车停运的原因及政府即将采取的三项解决措施。

  此后,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每天都将事件进展情况和政府处置措施及效果及时向社会公开。3天内,重庆市政府连续开了4次新闻发布会。记者乘坐出租车时发现,一些驾驶员不断通过广播,收听政府召开的关于主城区出租车停驶事件的新闻发布会。昨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邀请重庆出租车司机和市民代表进行交流、座谈,听取了出租车行业的诉求和市民代表的意见。重庆市许多正在运营的出租车都打开收音机,收听现场直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