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地利“中国辛德勒”纪念牌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电 因在二战期间救助犹太人而被誉为“中国辛德勒”的何凤山纪念牌揭幕仪式6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来自以色列、中国、美国和奥地利的各界人士出席,缅怀何凤山当年拯救犹太人的英雄壮举。

  纪念仪式在维也纳市中心当年中国领事部所在建筑物门前举行。两块铜制纪念牌上分别用德文和英文记录着何凤山当年不顾个人安危,帮助数千名奥地利犹太人逃离纳粹魔爪的事迹。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顺卿致辞,称赞何凤山是二战期间救助犹太人的中国人民的优秀代表,表现了中国人民勇敢、正义、善良的美德,受到全世界犹太人的尊敬。

  美国驻奥地利大使吉拉德-迪卡洛、美国海外遗产保护委员会主席米勒以及以色列驻维也纳文化委员会主席穆齐坎特等也在致辞或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何凤山的义举深表感激和崇敬。穆齐坎特说,因史料不全,虽然现在已无法确切知道当年何凤山到底向多少犹太人发放了去中国的签证,但全世界的犹太人都会永远缅怀他不顾个人危险、救助犹太人的壮举。

  何凤山1901年9月出生于湖南益阳,1997年在美国旧金山辞世。他在1938年至1940年曾担任中国国民政府驻维也纳总领事。那时,纳粹规定凡滞留奥地利的犹太人都要被送进集中营,于是犹太人纷纷设法逃离,但当时不少国家驻奥领事机构因慑于纳粹淫威相继关闭了向犹太难民发放签证之门。在此情况下,何凤山顶着巨大压力,继续向求助的犹太人发放逃往中国上海等地的“生命签证”,帮助数千名犹太人逃离了纳粹的迫害。

  2000年,何凤山先生被以色列政府授予“国际正义人士”称号;2001年,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为何凤山先生建立纪念碑,碑上刻着“永远不能忘记的中国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