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老不应只依赖子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陈晓璇、通讯员赵爱民报道:今天上午,由广东省委老干部局、广东省老龄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人口老龄化与当代社会发展”高端论坛在广州开幕。出席论坛的联合国国际老龄研究所所长约瑟夫·特鲁伊斯强调,当前由于家庭规模缩小以及家庭成员分散的变迁趋势,老年人养老护理不应只是依赖自己的子女,也得依靠政府和民间社会,应加强和支持非正式护理体系的建立。

  约瑟夫·特鲁伊斯说,21世纪的前25年被称作“人口老龄化时代”。2005年中国和印度就已占去世界老龄人口的34%。中国到2025年老龄人口有望从2005年的11%增加到20%。

  约瑟夫·特鲁伊斯强调,在发展中国家,大部分老年人的护理依赖家庭成员。但家庭规模的缩小以及家庭成员的分散,导致为家庭成员提供潜在护理的人员数量在急剧减少。由于寿命不断增加,年轻的亲属更有可能在其未老前先衰。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各国政府都在推行自己的政策。约瑟夫·特鲁伊斯举例,最近新加坡政府和其他国家已开始出台政策鼓励多生孩子,这些孩子就是潜在的护理人员。一些欧洲国家启动各种护理服务,包括父母及其他休假计划。

  约瑟夫·特鲁伊斯认为,来自更广泛的社团给予的适度支持,会使家庭成员是否愿意且有能力继续护理老年亲属变得迥然不同。

  本届高端论坛为期三天。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出席了开幕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