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沙处在污染物“风口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李志伟报道:最近,南沙地区环境空气质量问题备受关注。中科院院士傅家谟等有关专家表示,南沙区的环境空气质量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区域空气污染物传输的影响。

  今晨,曾经参与南沙生态评审的有关专家表示,南沙目前的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是受外围的高架污染源影响。南沙位于珠江三角洲的几何中心,无论吹什么风向,污染物都会向南沙汇聚。

  中科院院士、珠三角污染控制与研究中心主任傅家谟给本报出示的一份报告表明,南沙区细颗粒物污染物是区域性污染物输送的结果,区域性影响占85%以上,本地源直接排放所占比例还不大。

  该中心的研究员王新民告诉记者,万顷沙镇处于珠江口多个大型火电厂的包围之中,极容易受到外围污染源尤其是大型电厂高架源的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空气污染不像水污染,它扩散得相对更快,如果政府有长远规划,把周边高架污染源关掉或替换掉,将有利于南沙工业再布局。他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怎么消除外围的污染问题,通过建设核电厂,或减少烧煤、烧油电厂等都是可行的措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的主导风向是东南风,南沙产生的污染很容易吹到广州城区一带。

  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陈慧明表示,粤港用的是“区域空气质量指数”(RAQI)指标,包括了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臭氧四种物质监测,作区域空气污染的分布形势检测,而API指标缺少臭氧,主要反映当日对健康影响最大空气污染物水平。

  长期从事环境规划的一位老专家表示,粤港的指标已经和国际接轨,与国内其他的API监测差别较大,API指数监测出来的数据一般要比粤港指标要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