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北上演两岸高层一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4:47  世界新闻报

  本报赴台北记者/台林珍

  本报记者/吴灿

  

台北上演两岸高层一家亲

  陈云林向连战赠送茅台酒

  从11月3日到7日一连5天,赴台参加二次“陈江会”的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岛内马不停蹄地拜会新老朋友,既联络感情,也为将来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搭桥铺路。对于此次与会双方的热络、坦诚,不少参加过当年“汪辜会谈”的老记者很感慨,因为当年双方多少带着些猜忌和敌意,还不时有点“小动作”。但经过这么多坎坷,加上陈水扁8年的恶意操弄,如今两岸高层代表都很珍惜这难得的历史机会,彼此都是真情流露。

  承诺“兄弟有难就帮”

  11月3日陈云林抵台后,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101大楼84层的“风云会”为他接风。由于气氛热烈,让宴会成了真正的“风云会”,岛内工商界老板和与会人员觥筹交错,每个人手里都换了一打名片,海基会准备的上百瓶红酒竟然不够喝。当晚,陈云林会见了包括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等岛内工商、金融业界大佬。

  4日的二次“陈江会”,更让外界体会到了双方的情谊。陈云林和江丙坤都是负责两岸事务的老将,双方非常熟悉,今年6月的第一次“陈江会”更成了老朋友。会谈正式开始前,江丙坤特地起身帮对座的陈云林倒水,展现待客之礼,随后两人起身面对摄影机握手长达10秒。陈云林致完词后,也起身回礼,拿起面前的矿泉水瓶,帮江丙坤倒水,之后江陈两人再度握手。

  5日的午宴,做东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更是对陈云林这个老朋友称兄道弟。宋楚瑜别出心裁地在上百张宴会桌上,用台湾的山名进行标注,比如“太平山”、“阳明山”、“奇莱山”等。宋楚瑜说,陈云林从事对台工作14年,他在台湾的人脉“就像山一样广”。陈云林与宋楚瑜坐的主桌更是标着“合欢山”,象征老朋友相见的快乐。席间,宋楚瑜说起台湾南部受台风影响,橙子积压价格下降,“大陆兄弟帮忙,一直是我们殷切的希望”。陈云林当下回应:“大陆有13亿同胞,你们有困难的时候,就零关税进来,因为是兄弟有难。”

  宴会上,陈云林还见到了一个特别的客人,5岁小女孩陈玉安。陈玉安是一个在大陆投资的台商的女儿,出生时因为是早产,她和妈妈急需回台湾医治。但当时两岸的往来不像现在这样方便,时任国台办主任的陈云林,通过各种渠道,历经3省9市,终于使小玉安顺利抵台,得到及时医治。此次,小玉安的父母就带着她和当时的主治医生,带着礼物当面向陈云林道谢。

  台报纸刊广告欢迎他

  除了拜访旧友,陈云林此行当然还要结识新朋友。而曾经是“台联党”党员,有着深绿背景的“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就是其中之一。对于“陈赖会”,媒体格外关注,比如对于大陆忌讳的台当局“官衔”称谓问题,陈云林将如何化解。

  当江丙坤向陈云林介绍完这是“赖主委”后,陈云林非常自然地说:“我和我的所有同仁,很高兴在这里能够见到你。”之后整个开场致词,除一次以“台湾主管大陆事务主要负责人”形容赖幸媛目前的职务,其余均以“你”或“您”称呼赖幸媛。陈云林还提到,“你在英国是专门学国际外贸专业,后来又在台湾经济发展当中,作为重要的幕僚,提供很多很好的建议”,显然有备而来。台湾《联合报》评论说,相对于赖幸媛开场略显紧张,只能如小学生朗诵般照稿念,陈云林发言时气定神闲不看稿,讲话不急不徐,可见姜还是老的辣。

  而令一部分没见到面的新朋友,用登广告表达了对陈云林的情谊。3日,《联合晚报》一版下面的商业广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整半版的“陈云林先生,台湾真正的主人欢迎你”的广告。刊登广告的人是以高金素梅领衔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广告上写到,“我们台湾原住民,也就是台湾真正的主人,乐见所有有利于台湾未来发展的事。我们台湾原住民,不仅欢迎陈云林先生到台湾来走走看看,感受原住民的热情和友善,更期盼陈云林先生的到访,能给台湾带来一些实质的帮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