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岁半男婴将手伸进绞肉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4:55  深圳晚报

  

一岁半男婴将手伸进绞肉机
手术现场。
一岁半男婴将手伸进绞肉机
肇事的“绞肉机”。

  本报记者徐再杰 通讯员陈春涛 田怀谷报道 昨天上午,因为家长一时疏忽,一名1岁半的男婴将小手伸进了绞肉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专家经过8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成功接活了婴儿的大拇指、食指和中指。

  无妄之灾

  昨天上午,对来自惠州、在深圳下沙做小生意的李先生来说,绝对是个梦魇!在他出去送货、妻子短暂离开的时候,他1岁半的儿子乐乐(化名)突然从梦中惊醒,然后鬼使神差地把他稚嫩的小手伸进了旁边正处于工作状态的绞肉机!

  孩子的父母急忙将孩子送往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但是医生暂时也束手无策。要想实施抢救,必须得将绞肉机除下,但当时绞肉机还紧紧地箍在乐乐的胳膊上,无法松动。情急之下,院方立刻向深圳市消防局求援。来自特勤中队的消防官兵带着开门器、切割机和液压剪等专业设备赶往医院。在麻醉师为乐乐进行了静脉麻醉后,官兵与医生紧密配合,用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才将绞肉机切割开来。

  全力接骨

  乐乐的手血肉模糊,惨不忍睹。主刀的手外科主任万圣祥告诉记者,本来这种情况,截肢手术是比较保险的,但为了能尽可能使婴儿的创伤降到最低程度,全体医护人员达成了共识:尽全力为婴儿做接骨手术。

  这一忙就是8个多小时。万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患者年龄太小,该手术在清创、探查、接血管等诸多方面存在较大的难度,给小患者缝血管的线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3粗细,而且手术全程都要在显微镜下完成。

  经过8个多小时的努力,乐乐的大拇指、食指和中指的接指手术取得了初步成功,但其无名指因为坏死被切除,小拇指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创伤难弥

  万主任介绍说,乐乐的手术尽管取得了初步成功,但将来的功能肯定会受影响。目前,乐乐还有感染关和血管栓塞关两个关口要闯。此外,因为他的肌腱目前没有条件接上,因此还要进行二期手术。此外,如果他的骨骺损伤,手指也不会愈合。

  乐乐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神情一直很压抑,眼泪也不时涌出。这一时的疏忽,给他和他的妻子以及尚不谙世事的婴儿带来了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压力。

  为了避免类似惨剧的发生,万主任提醒市民,一旦出现此类情况,应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千万不能将绞肉机和身体硬性剥离,而是要想办法锯开,同时要给小孩止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