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道受宠 无奈盲道障碍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05  新民晚报

  近日申城阴雨连绵,道路十分湿滑,一些行人争先恐后走起盲道。“不是和盲人抢地盘,只是走在满是积水的人行道上,脚下明显有打滑的感觉,还是凹凸有致的盲道抓地。”走在盲道上的行人无可奈何。

  雨天的盲道骤然受宠,可不少行人这时才发现,自己平时漠不关心的盲道其实“拦路虎”重重。昨天下午,记者在市中心几处盲道看到,三三两两的摩托车、自行车停在宽仅一尺的盲道上,沿街店面的商人争相在盲道上摆起桌椅扩大生意地盘,有的竟然把水果摊、电冰箱、烧烤柜全都摆到盲道上。不少小饭馆还将油腻的泔脚水直接泼洒在盲道,一家小店“画地为牢”,公然把门前的盲道圈为自己的停车场。

  除了人为占道严重,盲道竟也变成一些骑车人横冲直撞的场所。昨天下午天空一直飘着细雨,路面又湿又滑,周女士特意走到盲道上,怎料后面突然窜上两辆骑得很快的电动车,一辆擦身而过,一辆把周女士撞翻在地。惊魂未定的周女士还没从地上爬起来,就听到车主大声吼叫:“你走路怎么不让道呢?”周女士心里特别委屈,盲道本是为盲人特意修的路,怎么要给电动车让路呢?

  绵绵秋雨,终于使遍布大街小巷、看似寻常的盲道得到全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要根治盲道屡屡被侵占的问题,除了有关管理部门切实按照《上海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对盲道的建设、维护加强监督管理外,还需要广大市民重视起来,在全社会形成“无障碍”的氛围,让每个人都关心、了解无障碍设施的目的和意义。市民希望,盲道能真正成为“绿色通道”,而不是形同虚设的“忙道”。

  见习记者屠仕超本报记者王勤俭实习生胡玲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