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上人家时兴“拼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05  新民晚报

  现在请保姆理家的越来越多,但人们往往感叹好保姆难找。做事勤快、诚实可靠的保姆往往成了雇主们争抢的对象。好保姆不够用咋办?拼着呗——两三家共请一个保姆,在不同时段去不同的雇主家服务。

  论坛里“拼保姆”

  沪上不少大中型小区都有自己的网上论坛,今年以来“拼保姆”的帖子屡屡出现,甚至热过“拼车”帖。网友“小喜鹊妈妈”发帖求“拼保姆”说:“宝宝3个月大,自己带累了,希望找一位不住家保姆,最好能每周一、三、五白天来我家帮忙,谁家用的好保姆推荐一下,希望和谁家合雇。”

  拼保姆的家庭,很多是用这种方式与有相同需求的邻居接上头的。家住大宁社区的刘女士儿子已经一岁多了,她家的保姆是她在怀孕时与小区里另一位准妈妈“拼”上的,至今已经用了一年半,三方都很满意。“那时我们都在社区网上交流怀孕感受和育儿经验,商量着合雇一位保姆,她一三五,我二四六。”经过几个月的磨合,等到两个家庭的宝宝出生后,保姆已与两个家庭配合得很默契了。

  保姆乐意被“拼”

  在喜欢拼保姆的雇主看来,“拼保姆”有很多好处。首先是“省钱”,请一个住家保姆,两家或三家出钱,大大降低开支;二是“放心”,“拼保姆”一般都是一家将熟悉的保姆介绍给亲戚朋友;三是“灵活”,几个雇主间互相熟识,万一一方有特殊情况,保姆可随时“流动”服务,便于协调。

  不少保姆也乐于被“拼”。在一家小区,记者听到一位保姆“炫耀”自己领3份工资:“大多数时候我负责带一家的一个婴儿;每天下午5时去对门那家2小时,给他们做一顿晚饭;每个礼拜六我还去小区西面一家,给他们大扫除。”据了解,拼保姆的方式颇受保姆欢迎,因为同样是每周工作6天,多个雇主的工资,总和比一个雇主要多30%到50%。

  最好事先约定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拼保姆”也有很大的局限性,比如拼保姆的几个家庭地域上要近一点,几家的活要有互补性,服务时间不能冲突,如果两家都要接小孩,且在不同学校,那就难办了。此外,“拼保姆”的几个家庭,最好事先有书面约定。本报记者皇甫萍

  评论08110711001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