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我们“开门见山”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05  新民晚报

  姜泓冰

  “我们还是开门见山吧!”

  这是昨天上午,俞正声书记做客东方网,与网友交流时的一句开场白。

  触网,对政府高官已不算新鲜事。今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也在人民网上与网友们聊起了天,虽然只是百忙之中的短暂片刻,却已被网友们称为年度最重要的“网事”;严肃的“总书记”,也被叫成了“胡哥”。加上湖南株洲市纪委书记实名上网,收集办案线索等创新做法引来的关注,各种迹象都表明,互联网已日渐成为高层官员们直接触摸现实、贴近百姓、收集民意民智的一个重要平台。

  不过在上海这座城市,市委书记通过网络与市民面对面,似乎还是值得纪念的第一次。拿它来作为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一次活动,也颇有创意。市民们足够踊跃而兴奋,在网上总共向书记提了近8000条问题。到了现场,对五花八门的问题,俞正声都尽量详细地做了解答,没有推诿支吾,没有新闻发言人式的“无可奉告”。

  有意思的是,第一个提问的网友代表,不知是出于礼仪还是习惯,开口就用了一长串“敬语”:尊敬的俞书记,尊敬的……架势更像汇报工作。幸好,书记当即笑呵呵截断话头,直言:“老董,我们还是开门见山吧”。座谈结束,有网友要求和俞正声合影,且个个想靠得最近,于是,俞正声便和大家留下了一张未经事先定位、人员构成有点杂乱的特殊合影。

  仅以传递信息而言,市委书记花个把钟头与网友互动,所能涉及的领域,给出的答案,究竟有限;在强调政府信息公开的年代里,很多政策走向其实都能在各种媒体上找到更准确的版本。在网络平台上的官民见面,带给人们更多的,恐怕还是在一种相对轻松自然而公开的状态下,对于一位官员的近距离观察和了解。

  多年来,我们早已习惯了每日电视里国内官员们的“扁平”形象:装束着严整划一的深色西装领带,脸上看不出喜怒哀乐变化和个性差异。当年朱镕基总理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是少有的例外,便让人们惦记至今。其他,多半是在少数特殊时刻,如今年的汶川大地震,公众才有机会看到了领导人可亲可敬的真情瞬间。

  与网友会见,恐怕还是日常环境下能够让更多公众看到官员本色性情的少数例外之一。一句“老董,还是开门见山吧”,不经意间便让人们看到了一位高官不尚铺排、不耐烦虚辞、讲求效率和平等待人的品性。他也肯坦言对于科学发展观,我们每天都有“不合适”的行为,自己也有“不适应”的时候,对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不回避,不用文件式的官腔来提供“完美版回答”。

  这,也许更是网民或百姓乐见的公务人员形象——首先是一个平等而真实的个人。如果没有了这一面,仅在各种网络流言和官司丑闻里看见少数腐败官员的丑陋“人性”,对公众,这是信息的不对称,对官员阶层,这是形象的不真实。

  多些“开门见山”又何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