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狗新政”为何难治狗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05  新民晚报

  许朝军

  河南省郑州市给城市养狗者立规矩,推出了声势浩大的“养狗新政”。政府财政耗资不菲,然而“新政”实施了整整一年,许多缴纳了富有争议的养犬管理费的守法者,以及经常被各种“不法狗”惊扰的老人小孩,却不免疑惑:负责此项工作的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共有12个正副局长,为何管不好“一只狗”?

  郑州“养狗新政”的出台,经过了组团外出考察、出台政策、人大表决通过、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健全机构、更新设备等程序,一整套搞下来,借助媒体效应,真可谓“轰轰烈烈”。但是,“养狗新政”实施一年后,无论是街道庭院,还是广场公园,不时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犬只低头乱窜,锻炼的老人、玩耍的儿童,不得不远远地躲开大摇大摆的烈性犬。官方估计有“60%的犬只处于非法状态”的情况,让人不得不质疑,目前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共有1名局长,11名副局长,如加上党委委员、调研员等不下30人,竟管不好“一只狗”?

  “12个局长管不好一只狗”,究其原因,当是政策制定与贯彻执行两张皮所致。“养狗新政”出台后,经过相关部门的宣传发动,不少养狗户都按照要求做“功课”。但问题是,好政策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尤其是在“养狗新政”赚足了风光的“曝光率”之后,在后期的执行和贯彻落实上,却越来越松、越来越儿戏化。“养犬新政”实施一年来,据统计全市约有5万只狗,仅有约1.8万户养狗者依法缴纳了管理服务费,并注册登记。对于没有注册登记的狗和养护人怎么处理?对于违反养狗管理规定的行为怎样查处?这些问题并没有引起执法者的重视,由此直接导致原本严厉严肃的“养狗新政”遭遇“虎头蛇尾”的窘境。

  “12个局长管不好一只狗”,从根本上暴露了当前一些职能部门在行政行为上,注重前期效果忽视后期监管、关注“新效应”政绩,忽视后续落实的浮夸政绩心态。赚足了面子,赢得了上级的肯定,但没有后续监管,不仅狗患不治,也寒了一些守法户的心,也辜负了公众当初对“新政”的期待。如何确保政府政策的科学、准确、符合大多数人的愿望和要求,这很重要。但好政策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和落实,更为重要。政府职能部门如何体现执行力,值得深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