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螺蛳壳”里怎样装抽水马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06  新民晚报

  

“螺蛳壳”里怎样装抽水马桶?

  家住乌鲁木齐中路的徐女士说,她家只有11平方米,卫生间“造”在狭小的角落里周馨

  

“螺蛳壳”里怎样装抽水马桶?

  原本杂乱的公用厨房经过改造,装上卫浴设备周馨

  本报记者袁玮文

  10多平方米的小屋被布帘隔成3个空间:卧室、淋浴间和马桶间;玻璃柜的一边“躲”着一个小小的抽水马桶……所有的奇思妙想在这些七八十岁“高龄”的老房子里充分“施展”。“拎了几十年马桶,拎怕了。现在终于可以用上抽水马桶、洗上热水澡了!”住在张家弄的居民陆女士开心地说。

  去年6月,关乎民生的“消灭拎马桶”卫生改造工程在徐汇区湖南街道启动。今年10月底,1299户居民家都装上抽水马桶。在这些几乎转不过身来的“螺蛳壳”里安装抽水马桶,难题不少。

  难题1小屋里怎么做到卫浴齐全?

  陆女士在张家弄开了家小烟杂店,家在对门的二楼上。过去洗澡只能在烟杂店后面的水斗上放只面盆,再烧点热水,旁边的布帘一拉,将就着冲冲。楼上的小屋没有水,只能拎个痰盂。“每天干净水拎上来,龌龊水拎下去,拎了50年了。”胖胖的陆女士说,“年纪越来越大,拎上拎下真有点吃不消了。”

  那马桶装在什么地方呢?“给你看个秘密。”踏进10多平方米的小屋,并没见到卫生间。往里走,拉开一道布帘,马桶装在最里面,这是一道门。还有一道门:旁边就是冲淋房,地上墙面铺着白色的瓷砖,清清爽爽。

  难题2聋人家庭不愿装抽水马桶

  复兴中路上住着一户聋人家庭,一家三口挤在二楼一间小房间,没水也没有卫生设备。对于施工队上门安装卫生设施,刚开始一家人却是反对的。原因是房间太小了。

  居委干部上门,一次、二次、三次……到了第五次,勉强同意先装个脸盆。“过去他们家为了公用水斗好几次和邻居打过架,装了脸盆后早晨洗脸刷牙什么的就方便多了。”张家弄居委会的干部曹秀娟告诉记者,用水是他们最想要解决的事。

  这是个突破口。曹秀娟趁热打铁,和工程队一起为他们设计方案:原来家里的沙发竖着放占地方,现在就横着放;玻璃橱也不实用,工程队重新做了吊柜和橱柜,抽水马桶正好嵌进腾出的空处,拉上帘子就把马桶与生活空间隔开了。周到细致的方案最终被聋人夫妇接受。

  难题3户人家如何合用1只马桶

  同一门牌号的楼上楼下住着3户人家,怎样装卫生设备,一家有一家的难处。亭子间的朱家三口人,儿子20多岁了,只能打地铺。老朱说自家房子太小了,哪还有地方装马桶?楼下住着小裁缝,干活的物件已经把狭窄的小屋挤满,她希望把抽水马桶装到楼下合用的厨房间;小裁缝的隔壁住着跑快递的小胖子,到底把马桶装在哪个位置最合适,他想不出办法。

  工程队和3个居民碰了几次头,工程队提出了一个令人叫绝的方案:就装1只马桶,配3个水阀门。谁用马桶就开自家阀门,用完了就关掉。对施工方来说虽然难度大了点,却避免了矛盾。

  3户人家思前想后,最终老朱家放弃了“三合一”的做法,决定再挤一挤,把抽水马桶装在阳台上;跑快递的小胖子想方设法在转弯角上装上了小小的卫生间;小裁缝实在腾不出地方,小胖子很大度:“以后要用马桶就到我这里来吧!”虽然1只马桶配3个阀门的绝妙点子没有实现,但老房子里的邻里关系却愈加温馨了。

  难题4楼上的粪管从楼下饭桌上过

  上阁楼要先弯45度角的腰,所以就叫“弯腰阁”。狭小的阁楼里住着孙立华一家,阁楼只有半间能站立,另半间不足一人高,腰都直不起。孙立华很高兴,装了抽水马桶,过去每天爬阁楼倒马桶的不便“一去不复返”。没想到楼上邻居的安装方案却让孙立华高兴不起来了。楼上住户由于房屋格局的原因,粪管只能穿过孙立华家才能走通。孙家小小的阁楼吃住都在里面,谁也不愿家里凭空生出一条2米长的粪管,更何况吃饭就在那条粪管下面。

  孙立华自然不乐意了。居委干部一次次上门,希望孙立华能换位思考。孙立华终于被说动。“为了邻居不失掉这次机会。”善良的孙立华说,想来想去自己是有切身体会的,没有抽水马桶的日子,太难了。粪管从孙家屋顶走过,工程队也想尽方法,为管道“穿”上新衣,将水泥和隔音材料包住管道,油漆的颜色也和墙面统一。评论08110710301

  【焦点关注】“民心工程”收获民心

  长久以来居住环境的逼仄,一些居民对空间的细微变动都十分敏感。去年6月的改造工程在有数百户居民的张家弄试点时,第一天只有7户居民同意。甚至有居民指着居委干部的鼻子骂:“你们现在睏醒啦,为啥不直接申请动迁!?”

  湖南街道和区有关部门联手整合资源,施工前期到每家每户上门摸底征询意见,并详细说明改造的范围、施工时间等。“你们每户居民只需象征性出100元,这不是面子工程,也不是政绩工程,对你们有益的事我们才会做。”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居民解释。

  一户人家一个样。为了在不同结构的房间里安装不同尺寸和型号的洗脸池,施工队跑了好多家市场。实在找不到,就到厂家定做;对个别尚未想通的居民,工程队预留了管道等设备;弄堂路面狭窄,为保证居民通行,当天开挖当天恢复。

  乌鲁木齐中路255弄居民担心建在家门口的化粪池气味难闻,施工队反复研究,采用深挖斜挖外移的方法,在不影响化粪池位置的情况下,把盖子从池子正上方移到了外面,消除了居民的担忧。

  卫生设备改造的另一个“意外”收获,是拆除了不少老大难的违法建筑,不仅还路于民、还通道于民,拆了违章的空地上还出现了便民的车棚、晾衣架等。街道负责人说,目前辖区内已基本消灭手拎马桶,配合历史风貌区的保护改造,街道和区有关部门将对居民家中的水表、电表安装,公用部位的粉刷,路面整修等采取一系列“动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