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PEC财长会议承诺增进国际合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宇):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五届财长会议6日在秘鲁西北部城市特鲁希略落下帷幕。会议承诺致力于推动自由贸易和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困难局面。

  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年度系列会议活动中的重要一环,每年举行一次,轮流在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举行。作为一个非正式、非机制化的论坛,APEC财长会议致力于加强本地区各经济体间的经济联系,探索吸引外国资本进入本地区的最佳方法,为经济增长提供资金。而这次财长会议的召开,恰逢金融危机在国际社会不断蔓延,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受到影响。因此,在这次为期两天的APEC财长会议上,APEC21个成员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就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抑制通货膨胀飙升、完善资本市场改革,确保各经济体进一步开放市场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东道主秘鲁财政经济部长巴尔迪维索在会议上强调,面对目前的金融危机,每个国家必须采取必要措施、做出相关政策调整,以配合国际间的协作。与会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表示,加强国际合作是抵御金融危机的必要手段。他强调,中国政府愿意帮助相关国家遏制危机,并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与世界各国一起联手加强合作、寻求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和推进世界经济发展。

  本次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APEC各成员应团结一致担负起抵御全球金融危机的责任。与会代表承诺抵制贸易保护做法,并呼吁尽快完成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声明说,APEC各成员将推动共同协作以保障各成员市场及投资的开放,并有效遏制全球经济动荡。因为“保障各成员市场的开放将是APEC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繁荣的必由之路。”

  其实,早就有经济分析人士担心,面对金融危机给各国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已经有些国家为扶持本国经济而采取各种严格的保护措施,此举将带来贸易保护主义的重新抬头。也正因此,本届APEC财长会议在声明中特别强调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与会代表指出,各国不应该因经济疲软而采取贸易保护主义。

  舆论注意到,随着源自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不断向世界其它地区蔓延,最近在世界各地举行的一系列会议都将焦点集中于金融危机,并积极寻找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分析人士指出,尽管APEC每年都举行一次财长会议,但本次财长会议格外重要。统计数字显示,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60%。如果这一地区的经济体能够加强合作,提出应对金融危机的良好举措,对防止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将起到积极作用。从本次会议的成果来看,会议的声明强调了各成员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基本方向和大原则方面基本与前不久在北京结束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一脉相承,也对即将在华盛顿召开的20国首脑会议有实际意义。会议达成的各项共识,也为将于22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供有益的铺垫。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