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供暖改革为何遭遇“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09  青年时讯

  CCTV新闻频道的《共同关注》栏目,10月29日、10月30日、10月31日连续三天报道分析了我国北方一些城市因今冬供暖涨价引发的问题,可以看到,供暖改革目前没有得到大多数老百姓的欢迎和认可。将原来的福利型供暖体制,逐步向市场化过渡,这样一个符合市场规律的改革,为什么在实践中进展缓慢?为什么供需双方都对政府不满意?

  说到供暖价格上涨,普通市民都能够理解原料价格上涨的因素,但是,供热企业的亏损中数据是否真实?而且,仅凭供暖企业提供的数据真的能获得公众的普遍认同?本来,价格监管部门的成本监审环节,是对企业提供的数据进行监督,但是,其身份是政府部门,而供热企业又是垄断行业,物价部门在公众看来,是与供热企业坐在一条凳子上的,难以得到完全的信任。

  此外,供热企业的成本也确实是“雾里看花”,十分模糊,因此热价上涨,老百姓也不明白,总有被迫接受涨价的感觉。这样的供热体制,对于用户来说,完全是一种利益上的绑架或勒索,这样的供热改革,怎么能得到多数老百姓的拥护! 李季平/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