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极个别鸡蛋通报”让人如何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09  青年时讯

  2008年11月1日,针对近日出现的“三聚氰胺鸡蛋”事件,中国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王智才表示,鸡蛋检出三聚氰胺属于极个别企业所为,蛋鸡整个行业的发展应该说是健康的,安全的,鸡蛋完全可以放心食用。他表示,农业部在去年6月就发布了饲料三聚氰胺检测标准。截止到10月28日,饲料三聚氰胺检测合格率达到97%以上。(11月2日中国新闻网)

  自从香港检测出内地鸡蛋含有三聚氰胺后,“毒鸡蛋风波”一时间冲击全国,紧接着,大连、山西、湖北,数家知名鸡蛋生产加工企业的产品中纷纷被检测出三聚氰胺。正在公众社会翘首企盼有关部门尽快对“毒鸡蛋信息”进行彻查,然后给出一个权威“鉴定”的时候,农业部官员站出来表示,“属于极个别企业行为”,鸡蛋完全可以放心食用——真的是如此吗?这一“说法”几乎遭到了舆论的一致不认同。

  几天前,有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称动物饲料中加三聚氰胺,并非罕见,已经成为公开的行业秘密。而在前不久,农业部进行了一次对2008年上半年全国饲料质量安全检测活动,检测结果的通报中显示,在对全国两千多家饲料生产企业及养殖场的饲料产品进行抽检后,在288批次的蛋白饲料中检出三聚氰胺17批次,检出率高达5.9%%——如此种种,一句“极个别企业的极个别行为”,岂能服众?

  退一步来讲,即便是“极个别”、整个行业是健康安全的。食品安全重如泰山,事关公共生命健康安全,到底是什么企业的无良行为、什么品牌的鸡蛋中含有三聚氰胺,以及相关市场流通的信息如何,农业部门都应该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这般含糊其辞、以“极个别”来笼统应对公共焦虑,本身也是一种极端不负责任的态度——请问,如此“极个别鸡蛋”通报让人如何放心?不要抱怨消费者心理脆弱,实在是近年来食品危机事件此起彼伏,几乎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如果没有一个可信赖的答案,人们不敢吃鸡蛋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陈一舟/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