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的蒸汽火车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09  青年时讯

  对于铁道迷来说,蒸汽火车是火车不朽的代名词。随着科技的进步,日本国营铁路的蒸汽火车在1976年正式退出了舞台。然而,日本人对铁路有着太深的情感,蒸汽火车的魅力也不是其他动力火车可以替代的。

  日本是一个铁道密度惊人的国家,国民对火车有着深厚的情感。从1872年10月14日第一条营业铁道举行开通典礼后,日本辉煌的铁道岁月便由此展开。

  蒸汽火车的身影走遍了日本的大城小镇、深山海滨;蒸汽机车的白烟,也天天升起,日日袅绕。

  就在1976年最后的蒸汽机车落幕的四个月后,日本第一条本线运转的动态保存蒸汽火车“川根路号”,便在大井川铁道正式上路,开启了日本动态蒸汽火车的复活之旅。

  日本的蒸汽火车动态保存已经迈过了25个年头,全日本一共有8种形式的15列各式蒸汽火车在各地铁路线运营。这样的群车共舞景象,正是许多旅行者乐于造访的铁道天堂。

  若您还没有机会真正亲访这些迷人的怀旧铁道与火车,不妨就让我们先在这里来趟纸上的蒸汽火车“烟的旅程”如何?

   大井川铁道“川根路号”

  大井川铁道是日本动态蒸汽火车保存的先驱。

  1976年由国铁标津线引退转卖来的蒸汽机车C11227号,开始以“川根路号”的名称动态保存行驶,让这条私铁成为日本蒸汽火车动态运转的元祖老店。1979年,大井川铁道公司奇迹般地从泰国买回了“二战”时运到中南半岛泰国战场的C5644号蒸汽机车,并且让它重新在日本的土地上复活行驶,造成了轰动。

  目前,整个大井川铁道一共有五列动态蒸汽火车全年无休运转,成为名副其实的蒸汽火车天堂。

  “山口号”“北琵琶湖号”

  1972年,日本铁道百年时成立的京都梅小路蒸汽机车馆,保存着各种形式的蒸汽机车,让国铁要在蒸汽机车全部引退后,还要在路线上复活行驶时的整个准备工作变得容易了许多。

  1972年8月,国铁复活蒸汽机车“第一弹”——有着“贵妇人”之称的C571号,便是从这个蒸汽机车馆里借调出来的,以“山口号”之名行驶在山口线上。国铁民营化后,铁路由JR接手,这个蒸汽机车馆也由JR西日本铁道公司经营,“山口号”列车也继续行驶。

  目前,JR西日本铁道公司还有另一台从该馆借调出来的C56160号,常常以“北琵琶湖号”之名行驶。

   “奥利根号”

  1988年12月,为了牵引从欧洲到日本来的东方特快列车,JR东日本铁道公司将原本静态保存于上越线闲置的D51498号机车重新修理上路,成为关东地区的闪亮火车明星。翌年3月起,这列蒸汽火车开始行驶在连接温泉乡的上越线高崎至水上段,并以“奥利根号”之名,成为JR东日本铁道公司管区内的老字号蒸汽火车。

  “阿苏BOY号”的观光卖点

  日本JR九州岛铁道公司目前唯一动态复活行驶的蒸汽火车,是日本大正年代出生的58654号。

  这台机车造于1921年,是JR现役最古老的蒸汽机车。1988年复活以来,它主要以“阿苏BOY号”之名,行驶在丰肥本线的熊本与宫地间。这列火车在阿苏山麓立野附近连续行驶的三段“之”字形线路的爬山特色,很有观光卖点。

  “真冈号”的复活行驶

  真冈铁道公司主要经营的是原国铁真冈线。真冈铁道公司蒸汽火车的复活行驶,是从1994年的“真冈号”开启序幕的。

  1998年,第二台蒸汽机车加入动态运转的行列,让真冈线上不仅听得到蒸汽火车嘹亮的汽笛,还常常可以见到两台蒸汽机车重联运转的精彩画面。

  1999年12月,为了电视连续剧《铃兰》的演出,在真冈线上行驶的“真冈号”还曾远征至北海道留萌线去“演戏”呢!

   “盘越物语号”竞演“贵妇秀”

  不让山口线上的老字号“贵妇人”C571号专美于前,JR东日本铁道公司在1999年4月也开始动态复活行驶C57180号蒸汽机车,成为日本东西两地彼此竞演的C57型蒸汽机车“贵妇”大明星。这台机车复活后,主要以“盘越物语号”之名,行驶在盘越西线新津到会津若松间。

  电视明星“铃兰号”

  北海道地区有名的蒸机火车“C62 Niseko号”,在1995年运转终止后,北国大地便少了令人怀念的蒸汽火车身影。为了搞活铁道观光的经营,1999年,JR北海道铁道公司首先复活了C11171号蒸汽机车。这台机车最初参与了NHK电视连续剧《铃兰》的演出,因此顺势打开了全国的知名度,并且干脆以“铃兰号”之名行驶在留萌线。

  2000年10月,北海道铁道开业120年纪念活动的蒸汽火车复驶计划,又重新复原了另一台C11207号。目前,JR北海道铁道公司的这两列蒸汽火车,可以说是非常忙碌地在北方的大地行驶。火车迷若要去“逮”它们,恐怕得要好好研究其运行计划与时刻表,才能在偌大的北海道看到这“北国之烟”呢。

  摘自《人民铁道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