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诚信不是别人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09  青年时讯

  因坚守诚信,拒绝行业“潜规则”,开业半年竟没有一名顾客光顾。最近,曹家在重庆市杨家坪西城天街的婚介所已难以为继,忙着找地方搬家。她感叹:“我只想老老实实做点事,没想到做个诚信的商人这么难!”(11月2日《重庆晚报》)

  这家诚信婚介所因为拒绝行业“潜规则”而无以为继,但行业“潜规则”又是什么呢?就是编造虚假的个人信息、篡改真实的年龄情况、夸大个人的资产状况等等,反正就是隐瞒那些对自己不利的信息,夸大那些于自己有利的信息。

  这样一来,婚介所提供给征婚者的就是一些不可靠的,甚至是完全虚假的信息了。按理说,前来应征的人,是最怕碰到这种情况的,不但浪费时间和精力,还有可能上当受骗。这就很耐人寻味了,既然应征者最担心碰到这种情况,但在这家诚信婚介所要求他们登记真实的征婚信息,签订“诚信协议”的时候,他们又无一例外地拒绝了。这就不得不向我们提出了一个严肃的社会命题:我们只希望别人对自己讲诚信,但我们却不愿意对别人讲诚信。换句话说,诚信只是别人的事情,但不是我们自己的事情。

  很显然,这样的结论是很令人沮丧的,但却是客观存在的事实。现在国内的婚介行业,已经被公认为是最不诚信的行业之一。诚信是我们的共同事业,我们在渴望别人的诚信时,自己首先必须付出诚信。社会诚信是我们所需要的,但社会的诚信建设,是建立在我们每个人的诚信基础之上的。 苑广阔/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