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五成白领不改跳槽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09  青年时讯

  现在某证券公司工作的江欢正处于举棋不定的状态,跳槽还是不跳槽?这对他而言是个十分棘手的问题。世界经济形势动荡,截至10月15日全球投入的救市金额已累计近3万亿美元。在全国各大城市有很多类似于江欢这样的职场白领,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面临着待遇缩减与跳槽前景未卜的双重压力。

  近半数白领不改跳槽计划

  随着股市的下行调整,江欢所在证券公司的盈利面逐渐缩小,像江欢这样的小喽啰的甜头也越来越少,收入不断缩减,曾经为很多人所羡慕的工作变成了一根鸡肋。又逢全球性金融危机,公司为缩减经营成本,牛市时代的所有福利待遇取消的取消、降级的降级,已所剩无几。前几日公司又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裁员,“劝退”了几位闲职人员,这令江欢突生兔死狐悲之感,进而萌生了骑驴找马的念头。

  投出去的简历很快有了回音,一家广告公司相中了江欢,有意录用他。是在当前的证券公司熬过“寒冬”,还是趁着“冬天”尚未到来之前挪挪窝?江欢犹豫不决。

  根据智联招聘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5000余名职场白领中,有49.5%的职场人士表示自己没有受目前世界经济环境动荡的影响,将继续进行自己的跳槽计划。同时数据也表明,三成有跳槽心思的职场人士受到了经济环境动荡的影响,其中26.3%的职场人士推迟了自己的跳槽计划,还有5%干脆取消了自己的跳槽计划。

   大多数人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从上述调查结果看,经济形势的变化使约三成职场人士推迟或取消了跳槽计划,还有近一成本来就不想跳槽的职场人士,现在连跳槽的心思都懒得动了。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郝健指出,一般而言,经济发展情况对于职场人士的跳槽计划是有一定影响的,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人们更倾向于保住现有的工作,而不会轻易选择跳槽,以避免失业或者出现更糟的局面;而在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人们跳槽时的顾虑相对少些。上述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职场人士并没有因为当前的经济形势影响了个人的职业规划,近半数的人依然坚持推进自己的跳槽计划,这表明大多数人对中国经济发展仍很有信心。

  从目前状况看,中国受此轮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不十分显著,中国政府也正在采取进一步措施,与世界各国一起,争取减少因金融危机的影响,尽量减少金融危机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

  2009年就业形势将更严峻

  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金融行业的个别职位数量的确有所减少,如银行客户服务的职位从8月份的平均每天992个减少到9月份的914个,下降7.9%;储备经理人职位则下降了12.9%。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波及到对外贸易、加工制造和物流等行业的招聘,比如外贸贸易专员的职位从8月份的平均每天1737个减少到9月的1727个,而这一数据在去年一直都是上升的。

  金融危机对非金融行业的影响尚不明显,比如物业经理、主管的职位却增加了4.9%。IT行业的网络工程师、研发工程师职位仍处于增加的状态。

  郝健指出,金融危机对职场的影响是一个延迟的过程,2009年就业形势应该会更加严峻。

   跳槽前先掂量掂量自己

  郝健表示,无论是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的行情下,还是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里,企业对不可或缺人才的需求是不会变的,因此,对于职场人士而言,无论是坚持还是跳槽,不可替代性是最重要的,所以任何人在跳槽之前,先要掂量一下自己的实力后再考虑下一步的行动。

  对于当下有跳槽计划的职场人士,郝健建议,在行业不稳定的情况下,如果实在难以在原岗位坚持,多考虑内部跳槽,看看公司其他职能部门是否有轮岗或新机会,风险小而且对个人综合能力的提高有帮助。即使是寻找新的机会,对待遇的要求要更现实一点,在困难时期找机会,等以后行业经济发展起来后,凭自己的实力再谈发展和待遇也不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