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所谓北京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09  青年时讯

  北京,是一个呆久了也许会烦,但离开了绝对会想念的地方。

  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无法理解外地人对北京的情结。孩子们从小便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学习着课本里《故都的秋》、看着一部接一部的清宫戏、盯着电视里的故宫、长城……北京就是这样慢慢在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的。

  过年回家,总有邻居家小孩问:北京是什么样?眼神中充满渴望与向往。也许只有等他们长大了,真正身临其中,才会明白。

  每年,都有千千万万的人们,从全国各地聚集到北京,上学、打工、创业……这个所谓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对人们有太大的吸引力。来到北京的人,或多或少都怀揣梦想。

  曾经有人跟我这么说:站在街道上,看到对面有一个商场。可是,不能直接接近,得找地下通道。等好不容易找到地下通道,过了马路,发现商场已经找不到了。

  的确,北京太大。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所花的时间、车程,足够把一个中小城市绕上两圈。以至每个月的打车费都是一笔可观的数目。在东边住习惯了,便把中关村、海淀视为畏途。千里迢迢赶往那里,好似从北京到了河北。不过,这个城市里多的是一大早起床,绕大半个城市去上班的人们……A说,每次在西直门换乘,挤得人想死的心都有;B说,不要跟我提731路,一听我就恶心;C说,为了找一个座位,我必须提前半个小时起床,坐相反方向到始发站上车……

  北京什么都多,尤以人、车为甚。招聘会挤满了人,马路上挤满了车。每个人都在和你拼抢那一席之地。能忍,就后退,反正北京最不缺的就是人才;不能忍,就用尽全力争得上位。要学会打掉牙往肚里咽,眼泪哭泣,只会让亲者痛、“仇”者快。

  人们都爱拿北京和上海比较。说起来,我也算半个上海人。可是,慢慢发现让我心生依恋的不是故乡、也不是上海,反而是跟我毫无瓜葛的北京。

  很多人说北京气候不好,春天沙尘暴、夏天桑拿天、秋冬干燥不堪。不过,呆久的人总会爱上这种四季分明的气候。冷就是冷、热就是热,干脆利落,不拖泥带水。有一年冬天去过上海,阴冷潮湿,从此便吓怕了。

  人人都向往小城市的舒适生活,一边念叨着,一边拼命往北京跑。如果说舒适、安稳、一成不变的生活好像把人关进了一个小笼子,那么,北京绝对是一个适合放养的城市。它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自由,且充满无限可能性。

  从一个满大街都是熟人的小城市来到北京,会突然发现:四周全是陌生人。任你哭任你笑、任你放肆谈恋爱,反正是没有人认识你。这种巨大的陌生感和不确定性,反而给人安全感。

  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和好朋友很喜欢去东方新天地。去那里逛一圈,会增加很多奋斗的力量。夏天的傍晚,我们一起坐在外面的喷水池旁,看着对面的728一趟趟过去,看着天慢慢变黑。最终,上了一辆空落落的车。

  快毕业的时候,我们每天都去逛商场。逛遍北京各大商场,逛到熟悉品牌分布格局,逛到能认出对面走来的人,穿的是什么牌子的衣服。饿了,就去麦当劳大吃一顿。那时候的快乐,纯粹无比。这个城市,以友好的姿态接纳了最初的我们。

  从某种程度来说,生活在北京的人很幸福。这里有最一流的展览、有最大型的演唱会、有最多的电影首映、有各式各样的新闻发布会……这里的资讯更新很快,这里的媒体很发达。报刊亭里摆满各种杂志报纸,下午两三点,就已经开始叫卖晚报……

  北京是一个美食不设防的城市。各路美食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一席之地,你可以在奢华的酒店一掷千金,也可以在路边小摊花三五块吃个肚皮溜圆。与之类似的,还有时尚。你可以去国贸、王府、新光血拼,也可以在动物园淘十块钱的T恤。放心地把他们搭到一起吧!没有人会攀比品牌、没有人会笑话你不精致。最不羁的、最自由的、最放荡的,才是北京的时尚。甚至于北京本身,也是如此:这里有最现代化的建筑,也有残破的城墙和古老的四合院……

  北京的夜晚,很热闹。22:00,夜才刚刚开始。该玩的玩,该吃的吃,夜还长着呢!酒吧里的迷醉、迪厅里的狂欢……不管多晚出去,总有出租车、总有不睡觉的人们在游荡。

  这个巨大的城市,以最宽容的姿态把各式各样的人包裹其中。建筑工地的工人、出入写字间的白领、商人、艺术家、流浪歌手……共享这座城市所有的资源。每一天,都有人一夜暴富、也有人一败涂地;有人离开,有人留下。生生死死、悲欢离合,都在一念之间。它接纳了所有的人,但是却无暇一一顾及。眼看着他们的喜怒哀乐,无动于衷。

  这个城市,有时候很漠然。我们依恋这个城市,其实很大原因是因为这个城市的人。这里有我们的朋友,有我们爱过、恨过的人。我们在这里留下了成长的轨迹,也埋葬了许多不知天高地厚的青春岁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